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不忘初心凝聚力砥砺奋进绽芳华——学习张富清、黄文秀先进事迹有感
来源:石湖景区管理处 王伟力
时间:2019-11-25 09:36
访问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句铮铮誓言,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黄文秀两位同志的先进事迹做出批示,号召广大党员向他们学习。一位是九十高龄、身经百战、功勋累累的老革命战士,一位是扎根基层、心怀大爱、生命永远定格在30岁的年轻女干部,在了解了他们的事迹之后,我感到深深的感动和震撼。

坚守初心,矢志不渝

初心是什么?是一日从军、军魂入骨的恒心,是甘洒热血、九死不悔的决心,是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的信心,是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爱心。坚守初心需要经得起岁月的检验,更要耐得住寂寞和艰辛。以张富清老人为例,在战争年代,冒着枪林弹雨勇往直前,炸掉敌人四个碉堡,他是功勋卓著的英雄;转业之后,主动来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他是无怨无悔的建设者。无论环境怎样变化,他始终用实际行动来响应党的号召,从不向组织提要求,从不为自己谋私利。心之越坚,行之越远,在现代这个节奏越来越快的社会里,我们更要向张富清这样的英雄前辈学习,只有坚守住自己的初心,才不会被琐碎的日常消磨掉激情,才能做到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

在学习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的时候,有一个细节令我印象深刻,她在驻村扶贫满一年的时候,汽车仪表盘的里程数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为了纪念,她特意发了一条朋友圈:“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在2018年到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之前,黄文秀从未接触过农村工作,来到村里之后,也遇到了种种困难与挫折。然而经过一年不懈的努力,这位坚韧朴实的姑娘不仅与村民打成一片,工作上也取得了累累硕果,百坭村贫困发生率从22.88%降到2.71%。甚至在牺牲的前一刻,她心中惦记的,还是村里的防汛工作。作为一名同龄人,文秀书记的乐观、坚韧、担当让我感到深深敬佩,在今后,我将以她为榜样,汲取她知重负重、直面挑战的精神力量,在岗位上不断的锤炼自己,登高行远、不懈奋斗。

立足岗位,担当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走得再远、走到最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建党伊始,中国共产党人就一直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革命年代,为了人民解放,冲锋陷阵,甘洒热血;建设时期,为了国家振兴,夙兴夜寐,鞠躬尽瘁;改革阶段,为了群众小康,上下求索,殚精竭虑。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对信仰的传承,对初心的诠释,指引着我,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字内心于心、外化于行,立志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

2010年,二十岁的我如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那时我还是一名在校的大学生,对人生、对未来没有清晰的规划与想法。毕业后,我考入家乡市园林绿化管理局,从公园一名最基层的技术员干起,从此,便一直在园林系统内工作、成长。基层的工作环境较为艰苦,寒冬腊月里,为了迎接文明城市检查,我和同事们一起在大街上当巡视员,凛冽的寒风里一站就是一整天;2018年南京城暴雪的时候,凌晨五点上街铲雪,和四万名工作人员一起,为“一夜雪无”的奇迹不懈奋战;烈日酷暑中,为了清点街道绿化苗木,在40℃的高温下每天徒步十公里,汗如雨下,圆满完成任务。后来,服从组织安排,我开始接触办公室文字材料书写及党务工作。办公室工作繁杂而琐碎,一旦遇到急、难、险、重的阶段性任务,熬夜通宵、加班加点便是家常便饭。虽然身体上吃“苦”,园林系统内领导、同事、前辈们的指点帮助、言传身教,不同岗位的磨砺锻炼,却让我的精神世界逐渐丰富,心中有“甜”。和张富清、黄文秀两位同志相比,我觉得自己工作中遇到的不过是小挫折、小辛苦,与他们的大情怀、大奉献相比,相差甚远。从他们的事迹中,我也深刻感受到,如果一个人能将个人的奋斗与祖国命运维系在一起,不计回报,兢兢业业,是金子总会绽放出璀璨的光华。

不懈奋斗,淡泊名利

作为一名战功赫赫的转业军人,张富清刻意尘封功绩,选择了条件最艰苦、地理位置最为偏远的恩施来凤县工作;作为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黄文秀放弃大城市优渥舒适的生活,毅然返回家乡,冲锋在脱贫攻坚的一线。可以看到,这种为祖国和人民奋斗终身的责任感、使命感,这种对功名的淡泊已经深深镌刻在了他们的骨子里,融入进了他们的血脉中。“浴血杀敌,一腔忠魂,百折不回,赤子其人”,张富清、黄文秀两位同志都无愧于“赤子”这一称谓。

2019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牢记过去的苦难辉煌,肩抗今日的使命担当,在新时代的浪潮中,每一个人都是建功新时代的主角。作为园林系统一名年轻的工作人员,两位先锋榜样动人的事迹也时刻感召着我,激励着我,笃实力行、脚踏实地,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不囿于环境的掣肘,勇于向上攀登,做时代的“劲草”与“真金”,以青春之我镌刻无悔初心。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