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市委常委会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9-12-07 10:08
访问量:

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12月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推动常委同志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常委班子履职尽责、团结奋进、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赵鹏出席会议并作点评讲话,副组长王巨祥、邱海军出席。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常委会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全面加强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从严从实检视问题,动真碰硬整改落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市委常委会对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并作了认真准备,会前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持续加强学习,特别是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多层面谈心谈话,系统梳理检视反思问题和落实整改情况,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上,蓝绍敏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了对照检查,重点对照“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五个方面查找了差距和不足,并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和具体举措,强调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以干事创业为主线,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全面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以责任落实为关键,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随后,蓝绍敏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常委同志逐一作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在发言中敞开心扉、直面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既从工作上找短板、担当上找差距,又从政治上查症结、思想上挖根源,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批评意见实事求是、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动真碰硬,充分体现了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让与会同志深受启发、深受教育,经受了一次思想洗礼和党性锻炼,过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

赵鹏在点评讲话时指出,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基础扎实、准备充分,体现出聚焦主题主线、检视问题深刻、开展批评认真、整改措施实在的鲜明特点,让与会同志受到了心灵净化和精神洗礼,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要着力做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把抓整改落实与专项整治一体化推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把检视整治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制度化常态化,把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制度化常态化,把抓基层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制度化常态化,把开门搞党的自我革命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巩固提升全市主题教育的成果。

蓝绍敏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努力把市委常委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要坚定不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常委同志要带头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坚持不懈在学深悟透上发力,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要动真碰硬狠抓整改落实,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系统梳理主题教育中查摆发现的问题,结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省委巡视等反馈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坚决落实责任,确保兑现承诺。常委同志要按照分工,对班子查摆的问题主动认领、对号入座,同时结合自己检视查摆的问题和大家的批评意见,制定完善个人整改方案,切实把“后半篇”文章做细做实。要把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善于从政策和制度层面谋划破解,形成常态化日常化制度化机制。

蓝绍敏强调,要持之以恒在激情干事中拼搏,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理念,多做研究性、探索性、开创性工作。积极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等国家战略叠加实施的机遇,传承弘扬“三大法宝”,推动苏州“开放再出发”,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

要始终如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践行党的宗旨。聚焦老百姓普遍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公共安全等重点领域,在精准性、先导性、全覆盖方面下功夫,把群众立场站得更稳、群众路线走得更好、民生福祉谋得更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营造浓厚氛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特别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常委同志要带头做到廉洁自律,自觉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立身做人、为官从政的准绳,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带动全市保持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成员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