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题刻 > 拙政园
拙政园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旧园门砖刻门额:
 
拙政园
 
    译意:“拙”者从政之园。
    简析:抒情言志类题咏。园名为明代王献臣所起。献臣,字敬止,号槐雨,吴县人,弘治进士。授职行人,又迁为御史,因弹劾失职武官,被东厂(明特务机构)所诬而被降职,贬谪上杭县丞、广东驿丞、永嘉知县、高州通判,正德四年(1509)失意回乡。“罢官归,乃日课童仆,除秽植援,饭牛酤乳,荷亩抱瓮,业种艺以供朝夕、俟伏腊,积久而园始成。”(王献臣《拙政园图咏跋》)自比西晋潘岳,“余自筮仕抵今,余四十年,同时之人或起家至八坐,登三事,而吾仅以一郡悴老退林下,其为政殆有拙于岳者,园所以识也。”(同上)因取潘岳《闲居赋·序》句意名园,赋序云:“庶浮云之志,筑室种树,逍遥自得,池沼足以渔钓,春税足以代耕;灌园鬻蔬,以供朝夕之膳;牧羊酤酪,以俟伏腊之费。‘孝乎唯孝,友于兄弟’,此亦拙者之为政也。”“拙”,实指不善在官场中周旋之意,是陶渊明“守拙归园田”中的“拙”。把浇花种菜作为自己的政事,可保持宁谧的心性,安身立命,实喻自我解嘲、超然物外之意。全园十分之七为池水,足可表现园主这种江湖之志。恽格在题他所作的拙政园图时,写出了园景所寓的主题:“秋雨长林,致有爽气。独坐南轩,望隔岸横岗,叠石岐增,下临清池,硐路盘行,上多高槐、柽、柳、桧、柏、虬枝挺然,迥出林表。绕堤皆芙蓉,红翠相间,俯视澄明,游鳞可数,使人悠然有濠濮间趣。”
    按:拙政园位于苏州娄、齐两门之间的东北街,为全国首批文物保护单位,今为全国的特殊游览参观点,被誉为中国的四大名园之一。此地是三国郁林太守陆绩、东晋高士戴颗、晚唐诗人陆龟蒙、宋胡稷言等名入故宅旧址。王献臣之后,屡更园主,王心一、钱谦益、陈之遴、王永宁、叶士宽、蒋綮、查世俄、吴儆、张履谦等二十多人先后为园主,因曾有“复园”、“蒋园”、“吴园”、“书园”、“补园”等园名。现全园包括中部(拙政园)、西部(旧“补园”)、东部(原“归田园居”)三部分,位于住宅北侧,占地约有62亩(花园部分)。住宅坐落在园的南面,分东西两部分。西部住宅今为苏州博物馆,东部住宅为苏州园林博物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