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拙政园
梧竹幽居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8-08-06 09:00
访问量:

  梧竹幽居亭草书额:

 

梧竹幽居

 

    译意:在梧桐和竹子掩映下的幽静居处。

    简析:抒情写景式题咏。取唐羊士谔《永宁小园即事》诗句意,云:“萧条梧竹月,秋物映园庐。”园北植有慈孝竹、梧桐、枫树。取意唐诗,诗意浓溢。秋天,桐花乱洒,翠叶萋萋,枫叶吐红。微风拂动竹梧,如细雨沙沙轻落,婆娑月光掠过,疏影斜洒,如烟似雾,多么美丽怡人之境。竹梧向为人们所喜爱。梧桐广叶青阴,繁花素色,凤凰非梧桐不栖,“家有梧桐树,何愁凤不至”,梧桐被看做是韵雅圣洁之树。竹向有刚柔忠义之称,居必有竹,以陶情励志,爽清气息,故晋有竹林七贤,唐有竹溪六逸。看到韵雅圣洁的梧桐,面对翠竹楚楚娟娟的劲姿雅志,令人清爽恬静。

 

    梧竹幽居隶书对联:

 

爽借清风明借月

动观流水静观山

 

    译意:清风爽身明月增辉,智者爱动则观看流水,仁者爱静则欣赏丘山。

    作者:赵之谦(1829~1884)撰书。之谦,字掬叔,一字益甫,又号梅庵,更号悲盒,晚号无闷。浙江会稽人,咸丰举人,官南城知县。书法受邓石如影响,又参以隶书、魏碑,善于将森严方朴的北碑,用宛转流丽的笔行所无事地写出来。

    简析:写景抒情兼融哲理的名联。上联用清风明月借指大自然的无限美景,并揭示了自然景物对人精神的陶冶作用。下联实际脱化于《论语·雍也》篇孔子的一席话:“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反映了儒家审美的心理特点。自然山水影响人们的气质和性格,而不同气质和性格的人,对自然美的感受和喜悦也是不同的:喜欢活泼流水的是敏捷好动的智者,喜欢稳重丘山的则是敦厚好静的仁者。联语既道出了粼粼清波、磊块假山的动静对比,还借入了大自然的清风明月,构成虚实相济的迷人意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