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拙政园
东部旧额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9-10-14 09:00
访问量:

旧门额:

 

归田园居

 

    译意:回归田园之居所。

    作者:明文震孟。文震孟为明文徵明曾孙,明天启二年(公元1622年)殿试第一,授修撰。为人方正刚直、敢于犯颜直谏,一生仕途坎坷。家有艺圃。

    简析:抒情言志类题咏。明崇祯四年(1631年)拙政园东部为侍郎王心一所买,叠田理水,具松冈、山岛、竹坞、曲水之趣,且“墙外连数亩、资为种秫田”,颇富田园色彩,因取陶渊明辞官归田后写的《归园田居》五首诗意名之,寓遁世归隐,志在田园之意。陶诗写的是归田园的乐趣,诗人追求的是人生的解脱和自由,在日常平凡的农村田园生活中保持自己的理想、节操。诗人读书、弹琴、饮酒、赋诗、耕耘,与亲朋叙旧情,和老农话桑麻。王心一刻意追求陶诗高韵,在这里设文酒之会,散发咏歌,曾自作《和归田园居》五首,和陶渊明,然今昔异时,遭遇不同,高韵雅情,终不可同日而语。

按:今拙政园新辟~(1962年)园门在原“归田园居”南面。原园门是住宅夹弄的巷门,朝东,即百家巷。王心一《归田园居记》曾说:“门临委巷,不容旋马,编竹为扉,质任自然。”即指此。

 

东部旧额(原悬入园门廊内)之一:

 

墙东一径

 

    译意:园墙东的一条小路。

    作者:归昌世书额。

 

东部旧额(原悬“清冷渊”上厅堂)之二:

 

一丘一壑

 

    作者:陈元素书额。陈元素,明崇祯年间人。

    简析:“一丘一壑”,源出《汉书·叙传》:“渔钓于一壑,则万物不奸其志;栖迟于一丘,则天下不移其乐。”后以“一丘一壑”表示隐栖山林。《世说新语·品藻》篇载:“明帝问谢鲲:‘君自谓何如庾亮?’答曰:‘端委庙堂,使百僚准则,臣不如亮;一丘一壑,自谓过之。”

 

    东部旧额(悬“想香径”内)之三:

 

可    竹

 

    译意:可心之竹。

    作者:沈周书额。沈周(1427~1509),字启南,号石田,晚号石田翁。明长洲相城(今属吴县)人,擅画山水,名重于明代中叶画坛,是文徵明之师,“明四家”之一。

    简析:竹子虚心有节,清拔凌云,被历代文人所宝爱。自东晋王徽之称“不可一日无此君”后,爱竹之士将其作为口头禅。竹子成为风流名士理想的人格化身。

东部旧额之四:

 

流  翠  亭

 

    译意:翠色涌动之亭。

    作者:叶润山书额。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