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拙政园
留 听 阁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14:30
访问量:

留听阁篆书匾额:

留  听  阁

译意:静听雨打残荷之阁。

作者:款署“月阶大兄世大人雅属,壬辰(1892)夏五月吴大徵”。大徵,字清卿,号恪斋,又号恒轩,江苏吴县人,官湖南巡抚。善篆书,用邓石如笔法,中年后,又参以古籀文,书法益进。

简析:取唐李商隐《宿骆氏亭寄怀崔雍崔衮>诗句意,云:“秋阴不散霞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李商隐原诗意谓秋日阴雨连绵,没有落霞,不能出游,所幸池中尚留残荷,还可聆听雨打枯叶的声响。北阁前有平台,面临荷池,池中有白荷,阁北有竹林一片。在萧瑟的秋日里,又值秋雨如丝,碧荷初败,倚栏静听,细雨滴打枯荷竹叶,淅淅沥沥,组成一曲大自然的美妙乐章,别有一种冷清萧瑟的诗情。正如宋陆游《枕上闻急雨》诗云:“枕上雨声如许寄,残荷丛竹更催诗。”这里将自然界最富自然意境的声音纳入观赏范围,自有一种天然妙趣。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