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题刻 > 沧浪亭
五百名贤祠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9-08-30 09:00
访问量:

五百名贤祠署头石刻:

 

景行维贤

 

    译意:行为光明正大,德行高尚,乃为后人仰慕的贤德之人。

    作者:款署“道光七年(1827)丁亥菊月湘圃松筠(陶澍)书”。陶澍(1779~1839),字云汀,壬戌进士,道光二年起在江南任职十七年。著名的水利专家。主张实学、实行、实用,重农重商,廉洁奉公。五百名贤祠是他与梁章钜一起捐俸建造,以名贤为世人学习的榜样。

    按:碑石共125方,每方高0.3米,宽0.8米。署头石后有119方,均为线刻人物头像,每方5人。末尾5方为题识石,刻有道光七年汤金钊、石韫玉、朱方增、粱章钜、韩封的题跋,以及同治十二年(1873)恩锡题跋。

 

  五百名贤祠东月洞门砖额:

 

周规折矩

 

    译意:往返有规,进退有矩。

    简析:儒家伦理道德式题咏。取《礼记·玉篇》“周还中规,折还中矩”之意。还,音旋;中,符合。规矩,画圆方形的仪器,此指法度准则。意谓五百名贤皆能恪守儒家的礼仪法度。

    按:五百名贤祠南廊东壁间,嵌有光绪中《沧浪补柳图咏》石刻,为光绪甲申僧济航绘,有潘祖同题诗及济航原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