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陈设布置
陈设布置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22-11-29 10:32

苏州园林陈设门类广、项目多,它既是园林建筑内不可缺少的部分,又是烘托、装饰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明显地反映当时的剥削阶级生活方式和意识形态。  

分为三类:  

1.匾额、对联  

匾额,是挂在厅堂或亭榭上的题字横牌,亦单称匾,或称额;寥寥数字,点景精辟。对联,也称楹联、楹帖,是中华民族特有,源流远长的一种中国古代文学流传形式,熔语言艺术和书法艺术于一炉,从内容到形式,都给人以美的享受。苏州园林匾对,不少出自名家之手,题对典雅,书法精妙,本身就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并与庭院佳构相辉映,使厅、堂、亭、榭,以及整座园林增添诗意,同时也为研究园林布局、历史变迁、造园艺术的发展变化,提供丰富素材。  

十年浩劫,园林匾对俱毁,近年来,以请名家书写、集古人字体、据原照片放大等途径和方法,逐步恢复,青彩倩影,再现旧观。  

除门楼、门框、窗格、窗板用以隔绝内外,多用木板浮雕,其余均雕得剔透嵌空,对视线隔而不断,构图讲究对称,均衡。如狮子林真趣亭六扇花鸟屏风长窗;拙政园留听阁一堂“岁寒三友”双面明刻飞罩;耦园山水间的松、竹、梅落地罩等,均以风雅秀丽取胜。同时,用紫檀木、黄杨木、香红木等制作的工艺品,继承传统,造型简练,整体典雅,既实用,又供欣赏,至今仍绵延不绝,为国内外所注重。室内布置所用家具,种类和式样很多  

常用的大致有以下几种:  

(1)几案:几案有天然几、茶几、花几、供桌、琴桌之分。天然几,长七八尺,宽尺余,高过桌面五六寸,两端飞角起翘,下面两足作片状装饰花纹有如意、雷纹等。  

茶几,分方几、矩形几两种。由于放在靠椅之间成套使用,因此它的形式、装饰、几面镶嵌,以及所用材料和色彩都随靠椅而定。  

花几,供搁置花盆之用,常置于纱槅前天然几的两侧,或置室隅,高五尺或五尺以上,雕饰简单。  

供桌和琴桌,前者和天然几相似,但端部无飞翘,下设四脚,与方桌等高,置于天然几前。  

琴桌与供桌类似,但较低矮狭小,多依墙而设,又作陈设之用,其雕饰类型亦与天然几同。  

(2)桌:桌有方圆之分,形式多种,其中大圆桌六足,小圆桌五足,桌面常用不同材料镶嵌,可四季更换,石、木面板,可互相交替。此外,还有拼拆的长方桌和半圆桌,式样变化颇多。  

(3)椅:椅有太帅椅、靠背椅和官帽椅。太师椅,在封建社会是最隆重的坐具椅背形式,中高侧低,如凸字形。椅背上常嵌圆形或方形大理石,配以葫芦、贝叶等图案,常置于正厅中两侧位置。统背式椅,俗称靠背椅,椅有靠背而无扶手,形体比较简单,多榉木制作,常以两椅夹一几,置放两侧山墙处,或其他偏侧地位。官帽椅,在一统背式椅的左右两侧加扶手而成,其式样和装饰有简单,也有复杂,常和茶几配合成套,以四椅二几置于厅堂明间两侧,作对称式陈列。  

(4)凳:凳的式样较多,凳面尺寸也大小互殊。  

方凳,一般用于厅堂,与方桌配套或单独设置。  

圆凳,有海棠、桃、梅花、扇形等式,常与圆桌搭配使用,凳面也有用花梨木或大理石镶嵌。圆形凳中,另有外形如鼓,也叫墩,有木制、瓷制两种;墩面直径一尺左右,旧时常在墩上罩以锦绣,故名绣墩,多置于亭、榭、书房和卧室。另有机,又名满机,属凳的一种,亦有方、圆之分,然机面较凳面宽大,一般以两尺见方,四脚垂直于地,并向外斜出。  

另外,榻也是常见陈设家具,形如大床,三面有靠屏,置于客厅明问后部,在旧社会足园主接待尊贵宾客的家具。榻上中央设矮几,分榻为左右两部分,几上置茶具等物。由于下榻比较高大,其下设踏登两个,形如矮长小几。  

从家具制作形式,以朝代分明式、清式两类。用材有红木、楠木、花梨木、紫檀木、黄杨木和榉木,这些木材质地坚硬,小纹细致,表面光滑,适于精雕细琢,做精密的卯榫。明代家具特点是:造型简洁大方,用料细巧,构件断面多作圆形;装饰少而集中,线条简洁,色彩素净,卯榫精密讲究。清代家具,从雍正年开始,用料粗重,装饰雕刻加多加密,有的嵌以繁密的螺钿;色彩有褐、枣、乌黑等,虽制作华丽细致,而造型繁琐,与明代家具风格迥然有别。  

室内陈设,也用金砖,作临时放置用具杂物。也有琴砖,砖作空心,下承以琴桌,可在其上奏琴,产生共鸣,但常作装饰。另外,作为装饰点缀品,可单独设置的有插屏、大立镜、自鸣钟、香炉等。有些是摆在几桌上,如瓷器、铜器、玉器、供石,只作装饰之用。也有悬挂在墙壁、梁柱上的匾、对、字、画,其书法、雕刻和色彩,也发挥着装饰的作用。  

3.书条石、碑碣  

苏州园林以建筑结构见长,通常用长廊连络贯穿,廊间除设置各式漏窗,还留很多粉墙素壁,易受风吹雨打,不适宜张挂字画。因此,书条石便成为美化壁面的建筑方式。  

书条石,旨在介绍书法,其内容都是园主收藏的历代名人法帖的拓本。园记、名人卷册、书札真迹,以及当时游园名流唱和的诗词。由著名书法家书写,巧匠高手摹刻,被称为“双绝”。在建筑艺术上占有一定位置,是祖国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瑰宝,也是研究园史变革的重要文字资料。以留园、怡园、狮子林最为丰富。  

书条石不包括汉魏六朝(碑学),只限于王羲之、王献之系统(帖学)。各园中,晋代二王、唐、宋、元、明诸家流派作品,应有尽有,篆、隶、楷、行、草竞相纷呈,章法新奇,韵味雅致。有的用笔丰润,而筋骨劲健;有的墨气鲜活,而飘逸宕突;有的气势开张,而从容不迫;有的任性姿情,而险夷相生。如王羲之的鹅群帖(嵌留园“闻木樨香”北面游廊,7l块),兰亭序(嵌留园“古木交柯”,9块),宋贤五十六种(嵌留园“还我读书处”,95块);怡园法帖(怡园“玉延亭”西北廊壁,嵌王羲之、怀素、米芾等书法石刻95块);颜真卿的访张长史请笔自述帖(嵌狮子林“真趣亭”西廊,3块),都是十分珍稀的墨宝。从中可以看到历代书法家继承与发展的概况,书法艺术从达意到抒情的过程。  

碑碣,多陈设于亭内,如沧浪亭、狮子林的御碑亭。  

厅、廊、亭、榭,常作挂饰的灯具,种类也很多,有宫灯、花篮灯、什景灯等。宫灯易于插烛,故应用范围也广。花篮灯、什景灯之类,仅作亭、榭、廊、轩的点缀与装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