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自然保护地 > 自然保护地名录 > 风景名胜区
虞山景区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9-12-19 09:00
访问量:

位于常熟市,吴越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景区面积30.63平方公里,核心景区面积16.37平方公里,是以吴越遗迹、寺观园林和摩崖石刻为特色的山林湖景型景区,景区规划虞山、尚湖2个景群,含49个主要景点。

虞山由西向东延伸,东西长6.55公里,南北宽2.5公里,周围23公里,主峰高259米,形成奇石危崖,峻拔巍峨的山岳景色,加之南面有与山平行的尚湖,山水相映,景色优美。虞山南坡以岩石为胜,有剑门、初平门、石梅等石景,北坡以溪涧著称,有破龙、坠石、桃源等涧流,西山多石洞及名人墓葬,东端蜿蜒入城,古城布局独特,人称“十里青山半入城”。虞山景区文物古迹众多,有商代仲雍墓、战国言子墓、南朝梁昭明太子读书台、南齐兴福寺、南宋方塔、明代言子祠、明清彩衣堂、清代燕园等。虞山植物品种极多,其中有著名珍贵树木红豆树。常熟历代人才辈出,如开启东南文化的言子、元代四大画家之首的黄公望、明代花鸟类画家周之冕、清初六大画家王石谷、吴渔山等,画家以虞山风景为蓝图,开创了独具特色的虞山画派。

虞山城墙西城楼阁.jpg

虞山公园2.jpg

虞山生态步道 (2).jpg

虞山吴文化-墨者攻再守.JPG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