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林业与湿地 > 湿地 > 湿地宣教
苏州湿地自然学校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22-02-21 15:23

苏州湿地自然学校

湿地自然学校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学校,而是以自然湿地生态为师,以志愿者为媒介,面向大众开展科普教育的开放性场所。湿地自然学校没有校舍,而是以湿地为教室,自然为校园;没有课本,而是以生物为书、感知为笔。它的老师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他们有学校的教师和学生、企业的员工、自由职业者等,他们的共同点就是热爱大自然,在湿地这个大教室中,探索自然,感悟生命,体会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幸福。湿地自然学校的教育是以增进人与自己、人与他人、人与环境关系为宗旨的环境教育。

2012年,苏州湿地自然学校项目正式启动,作为苏州市林学会的品牌项目,旨在推动湿地科普宣教工作。2015年,又在创建标准等方面进行了完善。目前已建成、或在建的11所湿地自然学校,将成为第一批“苏州市湿地宣教基地”,基本形成致力于保护湿地环境的苏州湿地自然学校网络。后期还会有更多的自然学校加入。

一所好的湿地自然学校,需要有一个专门负责环境教育的部门,一支不少于5人的生态讲解员队伍,一套针对人员、地点、四季的课程。无论是亲子、学生、企业还是一般大众,都能配套获得相应的宣教主题和方案,有专属于每个湿地自然学校的教师、教纲和教材。通过观鸟体验、亲子湿地探索、学生科普调查、企业员工农事体验等各类环境课程,让公众走进湿地、体验湿地,对湿地多一份认识和理解,从而对大自然产生敬畏和尊重,进而学会保护和爱护自然环境,这正是自然教育的意义,也是湿地自然学校的宗旨所在。

全市11家自然学校简介

学校名称:昆山天福湿地自然学校

地点:昆山市花桥经济开发区沿沪大道888号

资源特色:万顷良田人工湿地景观、古桥和200栋水乡民居、多生境栖息地

课程方案/体验活动:“湿地野鸟汇”“暗访夜精灵”“农夫鲜体验”

微信公众号:天福湿地公园

学校名称:吴江同里湿地自然学校

地点:苏州吴江区同里镇肖甸湖村

资源特色:独特的池杉森林景观、湿地中的村庄、知青年代的记忆

课程方案/体验活动:“周末自然课堂”“企业湿地体验游”“亲子DIY“

微信公众号:同里湿地公园

学校名称:常熟沙家浜湿地自然学校

地点:常熟市沙家浜镇

资源特色:芦苇荡、人迹罕至的生态保育区、50公顷浅滩湿地

课程方案/体验活动:“湿地夏令营”“湿地野趣亲子游”“餐桌上的水八仙”

微信公众号:沙家浜湿地公园

学校名称:苏州太湖湖滨湿地自然学校

地点:苏州吴中区胥香路与环太湖大道交汇处

资源特色: 湖岸生态修复的典型案例、太湖渔文化

课程方案/体验活动:“认识水八仙”“寻找湿地精灵——鸟类”“寻找四季野花”

学校名称:苏州太湖三山岛湿地自然学校

地点:苏州东山镇三山岛先奇码头(向北100米)

资源特色:淡水岛屿湿地、环岛生态修复的典型案例、国家湿地生态定位观测研究站

课程方案/体验活动:“夜访三山岛”“湿地实验室”“观鸟心体验”

学校名称:苏州太湖湿地自然学校

地点:苏州高新区镇湖市湖绣品街1号

资源特色:重现“游湖”景观、人工生态浮岛

课程方案/体验活动:“认识水八仙”“小小农夫”“湿地观鸟节”

微信公众号:苏州太湖国家湿地公园

学校名称:张家港暨阳湖湿地自然学校

地点:张家港市南城区

资源特色:长1.6公里的七级人工湿地净化系统

课程方案/体验活动:“关注水生态、保护水环境”体验活动、 “寻找身边的小鸟”“认植物,拼树叶”

学校名称:苏州“荷塘月色”湿地自然学校

地点:苏州市相城区太阳路4575号

资源特色:300多种荷花和睡莲、荷花种质资源库和研究基地

课程方案/体验活动:“荷塘湿地心体验”“荷花知多少”

学校名称:苏州阳澄湖湿地自然学校

地点:苏州市相城区莲花岛

资源特色:农村人工湿地生活污水处理系统、阳澄湖大闸蟹、渔村文化

课程方案/体验活动:正在筹建中……

学校名称:太仓金仓湖湿地自然学校

地点:太仓市城厢镇太沙路与浏双线交叉口北侧

课程方案/体验活动:正在筹建中……


学校名称:张家港世茂湿地自然学校

地点: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市杨舍镇暨阳湖金融街15号

课程方案/体验活动:正在筹建中……

自然学校a.jpg

自然学校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