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自然保护地 > 自然保护地名录 > 风景名胜区
枫桥风景名胜区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22-07-05 09:46
访问量:

枫桥风景名胜区位于苏州古城西部,依托古运河而建,是以古运河、江枫古桥、铁铃古关、寒山古寺、枫桥古镇“五古”为特色的省级风景名胜区,占地14.15公顷,其中,枫桥和寒山寺是景区两处核心景点,是苏州古城风貌的延续和重要组成部分,铁铃关、枫桥、江村桥、寒山寺现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枫桥因唐代诗人张继的一首《枫桥夜泊》而闻名于世,成为与园林并驾齐驱的苏州文化符号。1992年,枫桥景区列入省级风景名胜区,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上重要的文化景观节点,2019年景区通过全面改造提升后免费向社会开放,荣获当年苏州市十大民心工程,成为全省为数不多的免费开放风景名胜区。

景区内目前有一枝园、吴门戏台、漕运展示馆、枫桥、铁铃关、夜泊处、惊鸿渡等景点20余处,其中最为有名的莫属枫桥、铁铃关。枫桥,古又作封桥,历史悠久,唐《吴地记》就说“吴门三百九十桥,枫桥其最著者”,历代文人歌咏枫桥的诗篇不胜枚举。枫桥几经战火被毁,现存桥梁为同治六年(1867)再建的花岗石单孔拱桥,1984年重修;铁铃关,位于枫桥东堍,又名枫桥敌楼,为嘉靖三十六年巡按御史尚维持昌建,是苏州地区现保存最为完整的抗倭历史遗存,亦是“打响解放苏州古城第一枪”的历史发生地。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