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林业与湿地 > 湿地 > 科研监测
科研监测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22-02-21 15:22

苏州市湿地保护管理站以“江苏太湖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为平台,在全市湿地公园、重要湿地等湿地生态较好及生态区位重要的点位布局监测,形成“1+20”(1个观测站、20个监测点)的监测体系。长期开展系统性湿地生态监测研究,具备对水文水质、气象、土壤、生物等方面指标的全面观测能力。探索建立以鸟类多样性、水体透明度、水体微生物等为主要因子,适合太湖流域的湿地生态评价指标体系,完善评价标准、积累监测数据,为湿地健康发展把脉。

自2015年起,苏州市湿地保护管理站持续定期监测苏州市重要湿地的透明度、颗粒物、溶氧、总有机碳、浮游生物、底栖生物、鸟类多样性、水体微生物等指标,通过数据的积累与分析,加强生态风险预警,为湿地保护与恢复提供科学依据。逐步完善科研监测平台,重点打造监测可视化平台,实现观测数据的定时自动采集、处理、存储和通讯,逐步形成全市湿地生物指标观测网络,为苏州湿地的观测提供基础数据和效果展示,并以此为基础,形成苏州市湿地修复示范案例,为湿地修复提供技术支持。

依托太湖湿地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不断优化全市湿地监测网络,布局100个鸟类监测区和20个水质监测区,长期开展系统化湿地生态监测与研究,全年采集数据达700余万条,系统分析湿地变化,科学指导湿地保护。太湖定位站在全国190家定位站评估中,连续3年考核优秀。苏州电视台、澎湃新闻专题报道定位站两位工作人员远离城市、坚守科研岗位事迹。

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指导湿地保护修复,组织开展的“微生物—植物耦合改善太湖湿地水下光照环境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林草局梁希林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指导实施的天福湿地公园保护修复工程成功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成为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个中国样本、全球典范。指导实施的太湖湖滨和常熟南湖2个湿地公园修复案例成功入选江苏省首届“最美生态修复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