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林业与湿地 > 湿地 > 湿地概况
苏州湿地概况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22-02-21 12:19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碳的存储器”“物种的资源库”和“鸟类的家园”,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是自然环境中自净能力最强的生态系统之一。

苏州湿地保护紧紧围绕长江大保护、长三角一体化、太湖生态保护战略布局,系统谋划,深入推进湿地保护管理“苏州模式”。保护能力不断提升,全市新增受保护湿地面积20万亩,自然湿地保护率、湿地保护率分别提升至70.4%、55.4%,均跃居全省第一。湿地修复成效显著,昆山天福湿地公园鸟类栖息地修复项目获评全球“生物多样性100+案例”,太湖湖滨和常熟南湖2个湿地公园荣获全省“最美生态修复案例”。科研科普硕果累累,科研项目获得国家林草局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太湖定位站连续3年全国考核优秀,发布《苏州野外观鸟手册》,并荣获“自然资源部优秀科普图书”,承办科普中国的科普沙龙,太湖湖滨、常熟沙家浜、吴江同里和昆山天福国家湿地公园荣获“全国林草科普基地”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