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世界遗产
环秀山庄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20-03-13 09:00
访问量:

环秀山庄,位于苏州城中景德路,面积仅为3亩,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环秀山庄占地不大,但其内湖石假山为中国之最。据载,此山为清代叠山大师戈裕良之作,虽由人作,有如天开,尽得造化之妙,堪称假山之珍。环秀山庄亦因此而驰名。

此园本是五代吴越钱氏“金谷园”旧址。其后屡有兴废。清代乾隆(1736-1795)以来,蒋(楫)、华(沅)、孙(士毅)三家先后居于此处,掘地为池,叠石为山,造屋筑亭于其间。道光29年(1847)成为汪氏宗祠“耕耘山庄”的一部分,更名“环秀山庄”,又称“颐园”。

园内地盘不大,园外无景色可借,造景颇难。但因布局设计巧妙得宜,湖山、池水、树木、建筑,得以融为一体;而於假如山一座、池水一湾,更是独出心裁,另辟蹊径,两者配合,佳景层出不穷。望全园,山重水复,峥嵘雄厅;入其境,移步换景,变化万端。

湖石假山占地仅半亩,而峭壁、峰峦、洞壑、涧谷、平台、磴道等山中之物,应有尽有,极富变化。池东主山,池北次山,气势连绵,浑成一片,恰似山脉贯通,突然断为悬崖。而于磴道与涧流相会处,仰望是一线青天,俯瞰有几曲清流;壮哉,美哉,恰如置身于万山之中,全山处理细致,贴近自然,一石一缝,交代妥贴,可远观亦可近赏,无怪有“别开生面、独步江南”之誉。

环秀山庄今在苏州刺绣博物馆内,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97年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环秀山庄

三曲桥

有谷堂

园内假山(局部1)

园内假山(局部2)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