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自然保护地 > 自然保护地名录 > 风景名胜区
东山景区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9-12-24 09:00
访问量:

位于苏州市西南40公里洞庭东山半岛,景区面积82.60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34.22平方公里,水域面积48.38平方公里,核心景区面积10.78平方公里,是以名镇古村、古宅名园和花果名茶为特色的山水古镇型景区,景区规划东山古镇、莫厘峰、陆巷古村、龙头山、杨湾古村、铜鼓山、碧螺峰、三山岛8个景群,含50个主要景点。

东山景区由东山半岛及三山、泽山、嶡山、南箭壶、北箭壶、佘山等岛屿组成,与西山景区隔水相峙。东部多幽谷深坞,西部临水,湖光山色,交相辉映,东南围垦区则鱼池毗连,荷荡密布,湖中三山又多奇峰怪石。东山是春秋末年吴越战争的前沿阵地和吴王狩猎游乐之处,今存南望、北望、望越台、演武墩、菱湖、胥王庙、娘娘庙、虎山、鸡山、射鹗山等遗址遗迹。东山素有“花果山”之称,史载唐代已种桔,白沙枇杷、碧螺春茶叶享负盛誉。这里人文荟萃,白居易、陆游、范成大、文征明、乾隆帝等亦到此游历,留有不少诗词,明相王鏊、画家沈周等留下遗迹,今存胥王庙、紫金庵、灵源寺、法海寺、白雪居、葑山禅院及近代园林启园等,紫金庵现为国家级文保单位。境内现存大量明、清民居古建筑群,造型、木雕、砖刻、彩绘等各具地方特色。

64B03396DFB39D8923E5A3417255C687.png

DSC_0008_副本.jpg

DSC_0081_副本.jpg

图片13.jpg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