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艺术
造景艺术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22-02-21 14:40
访问量:
    在人和自然的关系上,中国早在春秋战国时代,就进入和亲协调的阶段,所以在造园构景中运用多种手段来表现自然,以求得渐入佳境、小中见大、步移景异的理想境界,以取得自然、淡泊、恬静、含蓄的艺术效果。
构景手段很多,比如讲究造园的目的、园林的起名、园林的立意、园林的布局、园林中的微观处理等。尤其是在微观处理中,古人富有智慧的造景手法便可将有限之景致赋予无穷之意境。

分宾主之先后。园林造景必须有主景与次景,处理好主要景观和次要景观的关系是园林造景的一大重点。堆山有主、次、宾、配,园林建筑也主次分明,植物配置也要主体树种与次要树种搭配,主要景物作为风景线的终点景物,在形状、大小、高低、色泽、位置等方面都比较显著,一般置于园中人视线的集中点;次要景物除本身的欣赏价值外主要作用是烘托主景,无论运用何种手法,关键在于保持主次分明,不能喧宾夺主。

布虚实之比对。实景与虚景园林或建筑往往通过空间围合状况、视面虚实形成人们观赏视觉清晰与模糊,并通过虚实对比、虚实交替、虚实过渡创造丰富的视觉感受。在园林风景中,虚与实的表现是多样的,景物的实体,占有一定的空间,树丛、山石、厅堂为实;风景中的留空处,或者即使有景物,但以空疏或轻巧的状态存在,如空旷的草地,宽广的水面,剔透的栏杆为虚等。虚实的比对会增加景致的美观,产生浓烈的意趣与魅力。

做呼应之关联。呼应表示景物之间的相互联系,造景风格也要相互呼应。景物之间也要讲究联系,园区之间的联系以外,一个景物本身各组成部分之间也要注意呼应,古典的私家园林亭台榭必不可少,园中古筝、古琴的存在就比较贴切,如果放置刀枪棍棒或斧钺钩叉就明显不伦不类了。

排层次之深浅。古典园林树木配植时讲究高低层次,乔、灌、草从后向前栽植,形成高低错落有致的景色。层次指景物前后远近出现的次序,这是园景呈现不同于图画平面表现的特点。古人在景物的层次安排上下功夫,可使立体感更加突出。

求曲折之变化。在造景中,曲折蕴藏着变化、幽深,运用得法,如顺着地形地物,配合景物的演变,曲折的手法是对景物的形状作弯曲变化的布置,同时还及于景物表面的凹凸高低起伏,能有效提高布局造景的质量。如园路、曲桥等景物就是求曲折的表现。

    中国的古典园林是人类文明的重要遗产,被举世公认为世界园林之母,世界艺术之奇观。它深浸着中国文化的内蕴,是中国五千年文化史造就的艺术珍品,是一个民族内在精神品格的生动写照,中过古典园林的造景艺术事业是我们今天需要继承与发展的瑰丽事业。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