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自然保护地 > 自然保护地名录 > 风景名胜区
同里景区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9-12-24 09:00
访问量:

距苏州市23公里,景区面积18.96平方公里,核心景区面积8.30平方公里,是以古镇名园和水乡田园为特色的古镇湖景型景区,景区规划同里湖、同里古镇、九里湖3个景群,含18个主要景点。

同里旧称“富土”,宋代又将“富土”两字相叠,拆字为“同里”,沿用至今。现水乡古镇风貌基本保持完好,镇区被纵横交叉的河港分割成大小不等的七块陆地,在0.68平方公里的建成区内,河网长达6.31公里,水面占陆地面积五分之一。宋、元、明、清所建各种古桥有28座,大都完好。镇内贴水成街,就水成市。现有明清建筑约占全镇住宅建筑的30%以上,退思园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同里世代教育发达,人文荟萃,自宋至清,有举人80余人,进士38人,状元1人。明代造园家计成和近代名人陈去病、王绍鏊、柳亚子、金松岑等都曾在此居住、活动。镇外有同里、南垦、叶泽、庞山、九里等五湖环绕,湖荡荷田星罗棋布,脊角高翘的村舍独具地方风格。

樟树下(邹秋林摄).jpg

珍珠塔 倪佩清.jpg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