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以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上的讲话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党委书记、局长 陈大林
时间:2019-10-22 14:06
访问量:

同志们:

今天,根据中央和省市主题教育工作要求,我为大家讲党课,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推进园林绿化和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

首先,我想谈谈主题教育工作成效,主要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学习教育有声有色。领导班子带头,各党组织累计开展主题教育党课、集中学习105次,实地参观76次,特别是策划举办主题教育知识竞赛,在全系统掀起了一股学习热潮。二是调查研究有实有效。开门纳谏广泛征集基层建议,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20个基层单位开展走访调研40余次,收集了一批反映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的建议53条。三是检视问题有质有量。坚持刀刃向内,主动查摆自身不足,创新开展“好事、难事、大事”集中攻坚行动,主动形成了工作清单,深刻检视剖析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不足。四是整改落实有力有序。全系统征集的意见建议回应率超过90%。比如,推进“百园之城”建设,可园修复荣获“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大奖”;枫桥景区铁铃关战斗史迹陈列开幕并被央视“点赞”;出台事业单位公益性岗位招聘及管理意见,给予基层更多的自主权;出台基层单位内部植物调整行为规范,完善了内部审批流程,等等。这些工作都是可圈可点、值得肯定的。

刚才,邵局长带头,6位同志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通过一组组镜头、一件件小事、一点点感悟,从各个不同的角度,折射出他们的忠诚担当和为民情怀,也带给大家带来深深的感动和激励。讲到担当,在去年的年度大会上,我已经谈了一些看法。今天,我再就这个主题与大家作些学习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我的理解是:心态决定状态,状态决定姿态,姿态决定成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当自己负责的工作落实不下去,或落实不好的时候,就应该首先反观一下自己的工作在不在状态,自问几个“为什么”:一问自己有没有信奉明哲保身的墨守成规。是不是死搬硬套老规矩、老办法,习惯于老手势、老套路,习惯于上级怎么说、原来怎么做?有没有40岁的年纪,50岁的心脏,60岁的思维,暮气沉沉,了无生气?有些工作可以一二天干完的,可偏要拖上三四周,有的当年要了结的事情,可偏要拖上几年,导致遗留问题积重难返。二问自己是不是缺乏激情燃烧的担当气概。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是否缺乏激情洋溢、乾坤扭转的英勇豪气,是不是困难先提,观望等待;面对工作清单,是否存在不主动的定人、定时、定标准,而是等领导指示、靠领导来催?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是不是熟视无睹,看见了当作没看见,做一个“装睡的人”、一个“稻草人”?三问自己该不该存在敷衍应付的执行不力。是不是缺乏起码的责任心,不是立说立行,雷厉风行,而是拖沓敷衍,得过且过,“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有没有把“去过了”“做过了”,当作“做好了”“做成了”?有没有遇到问题往上交、往下压、往外推、往后拖,导致一些工作“空转”?对有的“一拍胸脯没问题、二拍脑袋没思路、三拍大腿说声对不起”的干部,纠治了几年了,但效果不明显,久病难医啊!四问自己能不能杜绝不切实际的作风漂浮。在座的很多党员干部都曾经苦过、累过,都是从基层跌爬滚打走上来,我们有没有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是否忘记了自己来自基层、来自群众?是否淡化了对群众和职工的朴素感情,仗着手中小小的权力,指手画脚,自以为是,自我感觉良好?

以上四问中的种种表象,在我局上下或多或少都存在,有的问题还比较严重,严重不在于问题本身,而在于没有看到问题的本质和深层原因,导致“习以为常”,当作了“理所当然”。为什么出现这些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归根到底,是没有担当责任,没有创新思维。那么,如何来担当责任?如何来创新作为?我觉得关键要解决好四个层次的问题:即“为什么担当”“拿什么担当”“怎么去担当”“为谁而担当”。下面,我逐一分析。

第一,凝聚意志,解决“为什么担当”的问题

古人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担当精神,强调担当的大小,能反映出一名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强调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我们时代的劲草、真金。对此,我有三点认识:

(一)这是使命所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央为江苏发展标识了“强富美高”和“五个迈上新台阶”新的方位,赋予了新的使命,开启了新的征程,江苏已牢牢嵌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高瞻远瞩的国家战略;省委交给了苏州勇当“两个标杆”的重任和使命,为苏州新时代发展点准了穴、把准了脉、定准了向。我们必须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创新作为,在新起点上为苏州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二)这是形势所迫。从宏观经济看,中美贸易战打了一年多,各行各业都意识到经济下行的风险;从意识形态领域看,西方国家通过涉港、涉藏、涉疆等问题,打压中国的崛起;从园林建设发展看,近年来,虽然园林绿化发展的势头比较好,但面临的压力也不小。比如,园林群体性保护管理亟待加强,城市绿化老化蜕化问题日益严重,园林门票经济发展模式接近瓶颈,林业生态屏障保护矛盾突出,等等。这些都说明,我们已经到了“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到了“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时候,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不能当“看客”,不能做“局外人”,应该去担负该担负的责任,切实把职责扛上肩、把任务落下去。

(三)这是职责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随着园林绿化和林业的融合,我们的事业发展迎来了更明媚的春天,迈入了 “百园之城”建设、自然保护地“一张图”监管、“山水林园湖”一体化发展迈入了快车道,为我们在更大平台上配置资源要素、提升发展能级赋予了强大能量。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有没有先行者的创业胸怀?在新时代的发展音符里,我们是否担当得起时代的召唤?希望大家都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见人见事、立说立行,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在改革创新中担当作为、不负重托。

第二,提升本领,解决“拿什么担当”的问题

“担当使命”要落在实处,光看振奋的精神状态还不够,还需要有“揽金刚钻”的能力。没有能力,光凭一腔热血,很有可能是出汗、出力不出活,劳而无获。如,有的同志说了半天不知道在说什么,东一榔头、西一棒,表态归纳能力欠缺;有的“哭了半天不知道谁死了”,工作忙不到点子上,白用功;有的习惯于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影响了工作效率。如何提高担当的本领?我认为要紧紧抓住善学、善谋、善作、善成四个关键词。

(一)提高“善学”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党员干部肩负着新时代的新使命,要想带领职工实现改革目标和发展梦想,就要有超强的思想本领、政治本领和领导本领,而超强本领从学习中来。要有雷锋的“钉子”精神,经常用“革命到老,学习到老,改造到老”这句话鞭策自己,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深入基层一线,注重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增长本领,敢于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考验,主动去当“热锅上的蚂蚁”,多经历一些“热锅”的煎熬,多经受一些实战的摔打,在斗争中历练,是最好的“课堂”。

(二)提高“善谋”的本领。善谋者创造机遇,善取者把握机遇。领导干部应当比别人看得远一点,这需要把握规律和趋势。有的同志抓工作,总是强调没人、没钱、没资源。如果什么条件都具备了,还要我们这些领导干部干什么?诸葛亮“草船借箭”,借的是天地之势,借的是时空转换;赵括“兵败长平”、马谡“痛失街亭”,败在“空谈误国”,败在“纸上谈兵”。“善谋”要集思广益,决策环节参与面越大,越有利于形成共识、推动落实。各基层单位都要增强“开门决策”意识,落实好群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公开听证等决策程序,逐步实现制度化。

(三)提高“善作”的本领。会干事是一种能力,是领导干部能力素质的体现。“自信+悟性+勤奋=成功” 。我们要运用好辩证法,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担当、求真务实,收获“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果。当前园林门票经济发展模式不可持续,必须加快多元化发展路径,这就是全局性战略重点,其关键是产业、核心是项目,只有抓好无数“小中见大”的具体事,才能在新经济增长点上“趟出一条路子来”。搞产业不能单打独斗,要拿出科学的规划,长久的韧劲,足够的耐心,好钢用在刀刃上,集中资源重点培育。

(四)提高“善成”的本领。衡量干部担当的本领,一个重要标准就是既干成事、又不出事。比如,在公益性岗位用人问题上,对于上级的政策性文件,我们既要把握住禁止性条款,又要研究透支持性条文,关“旧门”同时能开“新路”,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点上集中发力,以点带面,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才是真正执行、创造性落实。再比如,我们的“专技人才库”建设,矛盾有主次,诉求有缓急,我们要充分考虑各项改革举措之间的关联性、耦合性,努力做到眼前和长远相统筹、全局和局部相配套,协调各方利益关系,最大限度减少阻力,鼓励专技干部充分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第三,找准方法,解决“怎么去担当”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抓什么工作,最紧要的就是掌握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担当不是鲁莽,担当更不是盲干。面对复杂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必须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不放“空炮”和“哑炮”。我觉得主要把握好三点:

(一)落实主体责任机制。有这样一个公式,“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落实”。我们要充分利用市委蓝书记强调的“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工作方法,坚持“谁家的孩子谁家抱”,明确主体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既要做指挥部员,又要做当战斗员,任务可以布置下去,但主体责任不能推,不能以“官大一级压死人”,或借口“这个不会、水平不高”把主体责任层层下移,搞“降格落实”“悬空落实”“层层甩锅”,让下级或基层当“背锅侠”,如此一来,我们责任体系就乱了套,就没有了规矩。结合这次主题教育,大家应该好好地反思一下、根治一下。

(二)落实精准督导机制。我们看问题不能凭表象,要重实地、察实情、见实况,不能依靠看照片、看资料、看台账,更不能以“发多少文”“留多少痕”来评价工作好坏,特别像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更要注重避免这方面的问题,坚决纠正敲锣打鼓搞暗访、热热闹闹搞检查、为检查而检查的做法。考核要重在看发展、看变化,以实绩论英雄,针对古典园林、风景名胜区、开放公园、林业湿地等不同类型的单位,科学设置考核指标,讲究差异化,不能搞“一刀切”,不能搞“上下一般粗”。比如,现在热点园林都实行流量控制了,人次也有所下降,甚至像枫桥景区这样的收费景点,马上将完全免费开放了,那园林经济收入指标怎么定?以后还怎么考核经济收入?相关处室有没有提前考虑?再比如,针对机构改革带来的新问题,林业站、湿地站要不要考核,如何来考核?相关处室有没有提前谋划?我觉得,要考就认真考,而且要考出压力、考出动力,结果要公开,该笑脸的有笑脸、该红脸的要红脸。

(三)落实条块协同机制。苏州有板块有条线,分别是县区和政府部门;园林也有板块和条线,分别是基层单位和机关处室。根据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的精神,机关处室着力于行政管理和行业指导,基层单位着力于公共服务事业。我们要善于建立基层和机关处室联动机制,把机关处室指导优势转化为基层发展优势。目前,林业条线的改革遗留问题还未破冰,希望相关涉及到的单位或部门,都要从有利于林业湿地工作长远发展的高度,从推动园林绿化和林业深度融合的角度,大胆创新思路,积极建言献策,合力来破解难题。不能把我们经手的工作,又变成历史遗留问题,那样会招后人诟病的。

第四,确保实效,解决“为谁而担当”的问题

我们鼓励党员干部去担当,也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上级部门一直关注这方面工作,中央和省市都出台了容错纠错机制,如何落实好?我觉得关键在四个方面:

(一)正确用人激活担当。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干部是用来干事的,就像军人是打仗的一样,我们要大胆使用《亮剑》中“李云龙式”的干部,这类干部政治可靠、敢抓敢管、个性鲜明,可能会被认为死板,可能容易得罪人,可能推荐得票率不高。但我们也要为他们撑腰鼓劲,放到重要岗位,让他们脱颖而出,为园林绿化多造就一些攻坚克难的“闯将”“干将”。下一步,组织部门考察干部,要注重看担当能力和工作实绩评价,重点看你干成了哪些实事、好事,解决了哪些历史遗留的大事、难事,尤其是在关键时刻、突发事件、工程一线豁得出去、冲得上去的党员干部,让他们有平台、有盼头、有奔头。对于那些不敢担当的“躲猫猫式”干部,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换位。

(二)奖惩分明激昂担当。古人说,“赏罚不明,百事不成;赏罚若明,四方可行”。我们要大张旗鼓地激励先进、鞭挞落后,表彰奖励担当负责、狠抓落实的单位和个人。今年我们将加大表彰力度,大力开展“做担当有为园林人”和“五十佳”园林人选评活动,对于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历史难题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要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相反,对于遇事“等”上级意见,“靠”上面推着干,“要”条件讲价钱,能“拖”则拖的,该批评要严肃批评,该拉下脸来坚决不客气,该打板子的要打到具体人“身上”,让懒惰者没有舞台、让耍滑者没有市场、让无为者没有位置。对于恶意中伤、诬告陷害、散布谣言的人,要敢于激浊扬清,发现一起、通报一起、查处一起,让别有用心者受到惩戒,为干事创业者撑腰壮胆。

(三)容错纠错激励担当。这方面的政策规定都有了,但由于种种原因,具体的落实方案还不完善,整体上执行还不到位,实际的运用更是少之又少。下一步,我们要在市委的顶层设计下,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结合自身实际,建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责任分担制度,研究可操作、可落地的具体措施,不能让好干部流血流汗又流泪,这是局党委对党员干部应有的担当。机关纪委要准确把握并运用好“四种形态”,正确使用问责手段,不能“泛化问责”和“一棍子打死”,不能用问责代替管理、以问责推卸责任,避免“干事多出错多、不干事不出事”的逆向惩罚。

(四)关爱基层激发担当。基层工作压力大、条件艰苦,直接面对各种矛盾和困难,局领导、机关各处室都要设身处地关心爱护、体贴体谅基层党员干部。要拓展基层党员干部成长空间,对于基层公益性岗位上的优秀骨干,要积极争取政策,指导合理设置相应岗位,突破他们成长进步的“天花板”。要逐步提高基层干部骨干待遇,加快“双轨制”人才培育模式,让中高级职称人才收入与相应管理岗位人员看齐。我们要注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努力让每一个党支部都成为攻坚克难的坚强堡垒,成为干事创业的前沿阵地,形成“一切工作讲担当,大家都来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同志们,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使命责任,弘扬担当精神,提振精气神、锤炼硬作风,努力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