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门票沿革 > 概述
苏州园林门券简介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21-12-24 09:00
访问量:

苏州园林门券,作为苏州园林特有的参观凭证,如同各园林景点的“名片”,真实地展现了各园林景点的特色风貌,记录了苏州园林的不同发展阶段的兴废。从门券的演变发展历程可以管窥新中国成立以来苏州园林的保护和发展的脉络。苏州园林门券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个发展阶段:

一、形式单一的“塑料圈”门票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为了保护苏州古典园林这独特的中华民族文化瑰宝,对苏州古典园林进行了大规模的修复工作,并有计划地对广大人民群众开放,苏州古典园林从封建文人士大夫的私人宅第演化为人民群众欣赏、休闲、娱乐的场所。

鉴于当时的社会情况,园林门券在功能上仅仅是单一的参观入园凭证,作为门券使用的“塑料圈”形状就像古代铜钿,使用后可以及时回收,券中方孔可以用绳或细铁丝串联,便于清点整理,色彩有红、绿、蓝、黄、白等多种颜色,分别为苏州各个开放园林使用,其价格只是三分、五分一枚。这种门券一直沿用到1980年……

二、丰富多彩的纸质门票

80年代初,鉴于社会经济的发展,苏州园林主管部门首次对苏州园林门券进行了调整。自此,园林门券开始改用纸质门券。各开放园林也开始将自己园林的特色景点和园林简介等印在门券上,这样门券的形式就呈现了多样性、艺术性。门券也在以往单一参观入园凭证的基础上被赋予了景点宣传和展示的功能,从而激发起人们的收藏欲望。尤其是近来随着时代的进步,技术和工艺的发展,人们审美情趣的提高,苏州园林门券更是呈现了百花齐放的新局面,园林门券因其独特的苏州古典园林魅力为广大中外游客所喜爱,苏州古典园林也因精彩纷呈的园林门券而进一步走入广大游客的心中。

三、新奇独特的异质门票

随着人类由工业社会跨入信息社会,小小门票也被注入了高科技内涵,包括磁卡门票、cpu卡门票(年卡)、明信片门票、光盘门票等异质门票也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与形式多样的纸质门票交相辉映。相信明天的苏州园林门票将会更为令人眼花缭乱,激动不已。

园林门券为人们了解园林、认识园林、开启了一扇知识的窗户。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