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信息
淮安市淮安区发布2024年第1号总林长令 全力推进国土绿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江苏省林业局
时间:2024-04-08 10:24
访问量:

近日,淮安市淮安区委书记、区总林长颜复,区长、区总林长邓萌签发淮安区2024年第1号总林长令——《关于全力推进淮安区国土绿化工作的动员令》,要求全区各级林长、林长办、各有关单位,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融入“增绿就是增优势,护林就是护财富”理念,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坚定不移推进绿美淮安区建设。

总林长令指出,要千方百计挖潜增绿,全面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共同传承中华民族植树造林的优良传统,广泛宣传绿美淮安区建设,让“大地植绿、心中播绿、全民享绿”成为时代新风尚。要充分挖掘林业用地、城市用地、交通用地、水利用地、村庄用地、未利用地等一切可利用空间,大力开展造林绿化;要充分利用农村道路、沟渠、田坎等现有空间新建或完善农田林网,做到见缝插绿、挖潜增绿。

总林长令强调,要科学精准分类施策,持续掀起全民爱绿植绿护绿热潮。每个镇街至少建成1个连片面积不低于30亩的“全民义务植树基地”,每个村居新增植树面积原则上不低于2亩,每个社区新增栽植株数原则上不低于150株,省级绿美村庄数量不低于3000株;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优先选择乡土树种和适宜规格良种壮苗,避免盲目引用外来树种,应采用全冠苗造林,推行以乔木为主、乔灌搭配的节约型绿化模式;要明确责任、形成合力,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持续掀起全民爱绿植绿护绿热潮。

总林长令要求,打造绿美人居环境,要从七个方面扎实推进。一是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因地施策、提升质量,调整改善林分结构,全面提升森林质量。二是全面推动镇街村居绿化美化提质增效,开展乡村“四角”“五边”绿化行动。三是绿色通道品质再提升。推进高速公路、铁路、国道省道及重点河道绿色通道两侧绿化。四是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及时抢救复壮濒危古树名木。五是大力发展林业经济和相关衍生产业。着力推广薄壳山核桃等木本经济树种,打造绿美淮安区生态建设示范点。六是持续推进林长制全面落实。七是加快推进采伐迹地更新复绿。对采伐地段未更新或更新未达标准以及造林存活率过低的,要及时按标准更新复绿到位。

总林长令强调,全区各级林长要通过排查摸底、巡林调研、林长督查等方式,及时掌握并解决责任区域内国土绿化资金、地块等问题;要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关于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有关政策要求,不得占用耕地造林;要依据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空间布局,安排国土绿化目标任务,统筹做好时序进度和质量成效管理;区林长办要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努力开创全区国土绿化新局面,推进全区国土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