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题刻 > 留园
可 亭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可亭匾额:

可 亭

       详意:可以停留观赏之亭。

       简析:额名点出风景佳美,引游人止步观赏:亭在涧口小岛之顶,碧波粼粼,山光倒影,游鱼戏水,银杏高耸,朴树斜水,岩石散置,令人赏心悦目,真乃可心之亭。

  

     可亭楹联(旧为题“半园草堂”联):

   

   园林甲天下,看吴下游人,

    载酒携琴,日涉总成彭泽趣

    潇洒满江南,自济南到此,

疏泉叠石,风光合读涪翁诗

       译意:苏州园林天下第一,看吴中游客,带着酒、携着琴,每天到园中散步,总能自成陶渊明式的乐趣;潇洒风流情满江南,从济南到此,疏流泉、叠奇石,风光数这里独美,应去诵读黄庭坚写的诗篇。

       作者:郑文源。济南诗人。

       简析:咏景抒情联。上联赞美苏州园林之美、游人之盛、情趣之雅。东晋陶渊明,志向高洁,博学善文,颖脱不羁,因曾当过八十天彭泽令,故世称“陶彭泽”。性嗜酒,以醉酒陶情,放旷自适,“卧起弄书琴”,“乐琴书以消忧”,每天总要到他屋前小园去,“园日涉以成趣,门虽设而常关”,表现出一种闲适高雅的生活情趣。下联叙作者行迹,咏疏泉叠石之美景。北宋诗人黄庭坚,号涪翁,为江西诗派之祖。他有一些脍炙人口的写景诗,如《登快阁》诗、《雨中登岳阳楼看君山>诗等,描写山水风光清新优美。联语将园林山水之美和黄庭坚的写景诗并称,景美诗美,相得益彰,令人回味。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