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留园
涵碧山房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涵碧山房匾额:
 
涵碧山房
 
    译意:蕴涵碧绿的山房。
    作者:款署“留园主人属篆香禅居士”,香禅居士即潘钟瑞。
    简析:额名取宋朱熹,“一水方涵碧,干林已变红”诗意。此为中部主厅,前临荷花碧池,遥对湖光山色,山上繁花茂林,斗芳争艳,山光水影,上下争辉,夏日荷香阵阵,沁人心肺,诗情画意,令人陶醉。
    涵碧山房匾额:
 
胸次广博天所开
 
译意:胸襟宽广博大似为上天所开。
 
涵碧山房对联:
 
  卅年前曾记来游,登楼看雨,
倚槛临风,俯仰已成今昔感
  三径外重增结构,引水通舟,
因峰筑榭,吟歌长集友朋欢
 
    译意:三十年前曾来此地游览,那时登楼观看潇潇雨丝,靠着栏杆迎风抒怀,俯仰之间已有今昔之感;隐居胜地又重添了楼台,引来河水,通起小船,沿着山峰筑起亭榭,可以在此吟诗歌咏,经常邀集朋友们欢笑遨游。
    作者:张之万撰,董寿平书。董寿平生于1904年,山西洪洞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委员,著名美术家。
    简析:叙事抒情联。出句言自己旧地重游之时,骤然间产生今昔之感,感叹时间的流逝,实叹人生之短促。<兰亭集序>有:“向之所欣,俯仰之间已为陈迹,犹不能不以之兴怀”,“夫人之相与,俯仰一世”,故作者感慨系之。对句咏眼前实景。“三径”,李善《文选》注引《三辅决录》云:汉蒋诩隐居时,于舍前竹下开了三条小路,只与求仲、羊仲两人往来,后人遂以“三径”作为隐士居住之所。陶渊明《归去来兮辞>有“三径就荒,松菊犹存”之句。此指盛氏园。盛氏曾扩大规模,缮修加筑,“泉石之胜、草木之美、亭榭之幽深”,比昔时更增雄丽。名流诗酒流连于此,亦为当时盛事。山房前面壁上,嵌有钱大昕的《寒碧庄宴集序》,其中有“惟园亭之盛,必假名流觞咏,乃能传于不朽”,可为联文作注。
    按:涵碧山房两壁间挂有四件红木字画大挂屏,题款分别是:1、“荷趣”,款“崇源写于古吴”;2、“晨露”,款“崇源画于吴门”;3、“锦带杂花钿,罗衣垂绿川。问子今何去,出采江南莲。辽西三千里,欲寄此因缘。愿君早旋反,及此荷花鲜。”梁是筠《采莲诗》,款
“白云楼主”;4、“荷生绿泉中,碧叶齐如规。回风荡弥雾,珠水遂倏垂。照灼此金塘,藻耀君玉池。不愁一赏绝,但畏盛明移。”晋张萧《荷花诗》,款“己未冬日郑定忠书”。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