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林业与湿地 > 林业 > 林业概况
苏州林业概况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22-02-21 16:22
访问量:

新中国建立后,苏州市十分重视林业生产,遵照毛泽东主席“绿化祖国”“实现大地园林化”的指示,积极开展造林绿化,生态林业开始发展。1958年至1976年,在“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干扰下,苏州林业发展势头受到较大挫折,发展缓慢。上世纪70年代末至90年代末,苏州林业按照中央和省的统一部署要求,先后经历了农用材自给造林、封山育林和“三荒”造林、平原绿化达标、城乡绿化等建设,生态林业有了稳步发展,2000年,全市陆地森林覆盖率达9.25%,比1970年增长了近1倍。

进入新世纪,苏州以高等级公路绿色通道建设为重点,兼顾一般公路、湖(河)岸生态景观林建设的全面发展思路,2001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绿色通道建设的意见》,2003年,又作出加快“绿色苏州”建设的决定,苏州林业先后开展了“三绿工程”“四沿两点一区”“八大工程”等建设,高质量建成沪宁高速、苏嘉杭高速、沿江高速和绕城高速等绿色通道,重点开展并完成了环太湖造林绿化,2010年,在全省率先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并荣获“全国先进集体”称号,生态林业进入快速增长期,2012年,全市陆地森林覆盖率达27.76%,比1970年增长了五倍。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大力实施长江沿岸造林绿化、珍贵用材树种培育等行动,圆满完成京沪高铁生态景观廊道建设并荣获全省特等奖,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完成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建立“以规划管地、以图管地”的现代林地管理模式,虞山松材线虫病疫区成功拔除,建成省级以上森林公园9家,美丽苏州的生态基础不断夯实,一个总量适宜、结构稳定、景观优美的苏州特色现代林业体系初步建成,生态林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期,2021年底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20.52%。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