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题刻 > 耦园
耦园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7-05-11 09:00
访问量:

耦园门额:

 

耦  园

 

    译意:夫妇并耕归隐田园。

简析:抒情写意式题咏。两人协同并耕叫“耦耕”。《论语.微子》有“长沮、桀溺耦而耕”的描写,耦耕者为春秋隐士,故“耦”字富有浓厚的隐逸色彩。这里指园主沈秉成、严永华夫妇俩人双双归隐并耕之意。建园之前,沈秉成有诗称:“何当偕隐凉山麓,握月担风好耦耕。”严永华也有《题自画水村偕隐图便面诗》,云:“为问他年偕隐地,风光得似此间无?”此园僻处小新桥巷深处,有富者不攀、贵者不交的哲学含义。园中抒情写意式布局也处处流露夫妇双双隐归的情趣:他们不羡慕“华堂锦幄”的豪华生活,甘于在“城曲草堂”过着清苦的日子,在山林深处的“织帘老屋”中边织草帘边读书,在“双照楼”上形影相怜,在“听橹楼”上聆听护城河上船夫摇橹打桨的声音,在“吾爱亭”中欣赏陶渊明的“众鸟欣有托,吾亦爱吾庐,既耕亦已种,时还读我书”的诗篇,反映了园主对桃花源式的田园生活的向往。

 

按:此园位于苏州城东北小新桥巷8号,现为苏州市文物保护  单位。原名涉园,为清顺治年间保宁知府陆锦所筑,取陶渊明《归  去来兮辞》中的“园日涉以成趣”之意,又名“小郁林”。“跨虹而南,  三面皆临流,先生凿池引流,以通其中。建得月之台,畅叙之亭。  绕曲槛不加丹,以掩朴素。庭中杂卉乔木,惨淡萧疏,无浓荫繁葩,壅障风月,更不会栋宇多于隙地,即所谓涉园也”(程亦增《涉园记》)。后数易其主,清末园归安徽巡抚、署两江总督沈秉成。沈氏特意聘请了著名画家顾泫一起设计。中部为住宅,沿南北中轴线依次为:沿河照壁(已毁)、门厅、轿厅、主厅(已毁)、楼厅及宅之前后码头,今园门系另辟。住宅东西建两花园,其南、东、北三面萦河。占地约有12亩。东花园系涉园故址。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