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人与园林
张大千与网师园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9-01-10 09:00
访问量:

网师园殿春簃外面墙上嵌有张大千手书“先仲兄所豢虎儿之墓”书碑,室内西侧套间里陈列着纪念张善、张大千弟兄的书画和照片等资料。游人观后莫不肃然起敬,原来张大千兄弟在此生活五六年之久。

张大千(1899-1984)一生中有四分之一在江南度过:他到上海学习绘画、书法,去松江出家百日;而在网师园寓居期间,正是他年富力强、艺术成熟的重要阶段。他以网师园为基地,外出各地名山游览写作,如去华山、罗浮山(1933年)莫干山(1935年)和黄山(1936年),有些山水画作于现场,也有不少是回苏州之后追忆画成的,如《华山苍龙岭》等,他或在题跋中写上“作于吴门网师园”,或盖上“网师园客”的印章。

张大千在网师园中生子育女、侍奉母亲,更在这里广交师友,接纳门人。章太炎、李根源在这里受到款待,徐悲鸿、谢玉岑更是这里的常客。徐悲鸿聘请他去南京中央大学讲授国画,把他的作品列入“中国近代绘画展览”,带至法国、意大利,首次载誉欧西,也都从网师园出发。1933年冬,经吴湖帆等苏州画家倡议,成立了大型美术团体“苏州正社”,张氏兄弟热烈支持并成为特别会员。翌年张大千带正社作品二百余件(其中他的占五分之一)到北平展出引起轰动。

如果不是日寇侵入中国,张氏兄弟还会继续住在网师园里。他俩被迫先后逃回四川,以后大千去过敦煌、印度大吉岭摹画,上世纪六十年代后寓居巴西、美国,最后住台北摩耶精舍。虽辗转各地,却一直割舍不去姑苏之情,他忘不了虎丘、穹窿山,更忘不了在苏州与朋友的深厚情谊。抗战时刚离苏州不久,就写道谢玉岑殁时网师园中双鹤频唳,疑是谢魂来访,到晚年以后思念之意更反映在诗画之中。1975年,他为叶恭绰书画集写的序言中详细追忆同住网师园的交往情况。张大千画的《风雨泛舟图》中依稀是盘门、瑞光塔一带的景色,在题诗写道“谁将折柬远招呼,长短相思无日无;契取酒壶诗卷去,一帆风雨过姑苏!”1979年他画《吴中水竹居》,这是一幅写意水墨,似见网师园外南园的水网,图上题下“十载吴趋老网师,故交零落各天涯”。思念朋友之深情跃然纸上。次年又在画给长子心智的《水竹幽居图》上写了“……馆娃宫接越来溪;太湖三万六千顷,……”。83岁时所写《春风燕子图》上的“半世江南图画里,而今能画不能归!”是他为无法回到第二故乡江南发出的强烈叹息。二年后在逝世之前,他还嘱咐今后要把骨灰带回大陆。

大千逝世已快二十年了,他若在九泉知道他为之梦萦魂绕的网师园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知道网师园仍在纪念着他,当含笑于地下。张大千为网师园的历史增添了一段佳话,而网师园也将带着他的英名永久存世。

(作者:张橙华)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