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林业与湿地 > 林业 > 森林防火
苏州森林防火工作概况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22-09-15 09:05
访问量:

苏州全市现有山区林地31.2万亩,主要分布在吴中区、高新区的沿太湖地区,其中吴中区24.3万亩(占77.88%)、高新区4万亩、常熟市2万亩、张家港市0.7万亩、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0.6万亩。山区林地面积达2万亩以上的有5个镇(场),面积达1.5万亩以上的山头有6个(七子山、穹窿山、东山、西山、阳山、虞山)。苏州森林资源主要集中在沿太湖丘陵山地,以松、杉为主,大多是上世纪60-80年代培育的人工林,易燃难救,加之区位特殊,林区内文化古迹多、墓区多、军事设施多,上山的香客、坟客、游客多,枯枝落叶堆积物逐年增厚和气候多样性,火源管控难度大,是森林火灾的多发地区。“十三五”以来,全市共发生森林火灾、火警59起,过火面积6.507公顷,火情次数和过火面积较“十二五”同期均有大幅减少;自“十一五”以来,全市各级累计投入森林防火资金5.6亿多元,建成现代化森林防火综合指挥中心8座,了望台9座,各类林火阻隔带防火通道453.73公里,防火蓄水池407只,铺设供水管网167.8公里,供水泵站72座。这些基础设施的投用,为实现森林火灾的应急处置提供了有力物质保障。全市目前已建成专业森林消防队15支280人,半专业森林消防队4支37人,这些队伍主要依托乡镇、街道、林场和国家森林公园等组建,主要担负林区日常检查巡护、基础设施养护、森林有害生物防治、林火扑救等任务。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