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狮子林
石舫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石舫对联:
   
柳絮池塘春暖
藕花风露霄凉
 
    译意:池岸柳絮飞飞,塘畔嫩草青青,春意暖融融;一池荷花发清香,满天风露待日唏,天空凉爽爽。
    作者:沈进顷书,沈进顷不详。
    简析:写景联。咏此地春夏之景。“游莫美于春台,花莫盛于芙蓉”,联文紧扣这两个特点,上联咏春台(石舫)游观之景,下联突出夏日赏荷之趣。石舫横列池水边,是个极好的观景点。“自飞晴野雪蒙蒙”,池塘春草,这形象、意境,使人感到满目春色,一派生机,好一幅烟花春雨江南的春景图,颇有晏殊“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寓意》)的高雅闲淡的诗意。下联则为一幅夏日观荷纳凉图。藕花的清香,风露的凉意,令人神爽心怡。宋黄庚《临平泊舟》诗云:“万顷波光摇月碎,一天风露藕花香。”夏日月夜,乘上小舟在池中赏荷,该是何等舒心惬意。联语调雅词绮,才清趣逸。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