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狮子林
大厅(原祠堂)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8-08-01 09:00
访问量:

大厅(原祠堂)匾额:

 

云林逸韵

 

    译意:元代画家倪云林超众脱俗潇洒风流。

    作者:顾廷龙。

简析:倪瓒(1301—1374),初名瑛,又名懒瓒,字元镇,号云林子、幻霞子、荆蛮民等,元无锡人。元末卖去田庐,寄情山水,人称“倪迂”。画与黄公望、吴镇、王蒙合称“元四家”。好作疏林坡岸。浅水遥芩之景,以简取胜,意境萧条淡泊,自谓所画者“不过逸笔草草,不求形似,聊以自娱耳”。其傲骨风姿为元代士大夫文人的代表。明洪武六年(1373),他过狮子林的时候,应如海方丈之请,为狮子林作图、诗各一。诗为五言:“密竹鸟啼邃,清池云影闲。茗雪炉烟袅,松雨石苔斑。心情境恒寂,何必居在山。穷途有行旅,日暮不知还。”云林画狮子林图卷时,惟则、中峰国师都已经去世,寺院已显冷落,自云林作图后,狮子林由此名声大噪,成为文人雅集、觞咏之地。清顾嗣立辑《元诗选》,取材自天如门人善遇所编的《狮子林别录》称:“倪高士元镇每过狮子林,爱其萧爽,为之绘图。徐幼文复图之为十二景,高季迪诸人题咏相继。”后人遂把狮子林和倪云林连在一起,乾隆题诗称“倪氏狮林存茂苑”。

 

  大厅楹联之一:

 

枕水小桥通鹤市

森峰旧苑认狮林

 

    译意:枕着流水的小桥通向鹤市坊,峰峦林立的旧苑认出狮子林。

    作者:萧劳撰书。萧劳,1894年生,原籍广东梅县。书法刚柔相济,婉媚中而寓金石味。

简析:叙事状景联。“枕水小桥”,突出了苏州水乡优美景色。“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港小桥多。”苏州的河道和街坊往往比邻并行,“门前石街人履步,屋后河中舟楫行”。这里小桥可直通皮市街北口的鹤市。鹤市是古街坊名,来源于一个古老的故事:传说春秋吴王阖闾女死,阖阊为葬爱女,出葬日,仙鹤舞引,群鸣于市,其地称鹤市,桥日鹤舞桥(见东汉赵哗《吴越春秋》)。联语突出了以森峰旧苑为特色的园林景观。狮子林向以假山叠石著称,园中玲珑峻秀的太湖石叠成各种形态的假山。峰底石洞空灵。园西为水景园。虽历经重建,假山景观日趋低趣平俗,但建园初的简洁和写意的造园手法尚可依稀辨识。

 

  大厅楹联之二:

 

似黄道流星散落百座

忆云林作稿点活五龙

 

    译意:好像黄道周围的流星洒落人间成百座星星;回忆当年倪云林画《狮子林图》,将似五龙的假山点活。

    作者:今人王遽常(1900 1989)撰书,王遽常,字瑗仲,浙江嘉兴人。汉隶章草皆擅,书法享誉海外,1978年,日本《书道》第六卷载《章草名家王遽常》称“古有王羲之,今有王遽常”,推誉备至。

    简析:出句形容园中的太湖石假山。园向有“假山王国”之称,园中主山为拟态假山,象征僧众率领着群狮顶礼膜拜群狮之王狮子峰。“黄道”是古人想像的太阳周年运行的轨道,地球沿着自己的轨道围绕太阳公转,从地球轨道不同的位置上看太阳,则太阳在天球上的投影的位置也不相同,这种视位置的移动Ⅱ埘太阳的视运动,太阳周年视运动的轨道就是黄道。古人称黄道和天球赤道附近的二十八个星宿为二十八宿。这句形容园内假山好像是黄道附近散落的流星。对句回忆当年倪云林为狮子林作画的情事,极赞云林的画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