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题刻 > 天平山
范公祠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先忧后乐坊: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简析:今正楷字为顾廷龙所书。取自范仲淹《岳阳楼记》中的名句。坊原立于范庄前(今苏州二十二中,原范氏义庄所在),毁于十年浩劫。此为纪念范仲淹一千周年诞辰时重建。东边刻“范仲淹诞辰壹千周年”,西边刻“公元一九八九年九月四日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来自大乘佛教的菩萨行和老子《道德经》的启示。“先忧”,反映了痛切的忧国忧民意识;“后乐”,将个人的逸乐置于“天下乐”的前提下考虑,与民同乐,以精神上的娱乐为主,鄙弃或轻视物质享受。原句指古仁人志士所应达到的思想境界,也是当宰相者应该具备的胸襟。欧阳修称范仲淹“少有大节,于富贵贫贱、毁誉、欢戚不一动其心,而慨然有志于天下,常自诵曰:‘士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也’。其事上遇人,一心自信,不择利害为趋舍,其所有为,必尽其力”(《范文正公神道碑铭》)。此名言正是他自我品格的写照:舍己为人的公心、自觉的社会责任感和忧患意识,同时也反映了古代优秀知识分子刻意求索的崇高精神境界。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