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题刻 > 网师园
殿春簃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殿春簃庭院西壁砖刻:
 
先仲兄所豢虎儿之墓
 
    作者:款署“大干张爰题”。张大干(1899~1984),原名正权,后改名爰,小名季,号季爰,早年曾出家于定惠寺百日之久,取法号大干。绘画大师,其画承前启后,为近百年来所未有。1949年移居海外,曾居印度、香港、巴西、美国,七十年代后去台湾省台北市双溪“摩耶精舍”。
    简析:1986年,苏州市园林局刊石以志,有跋语日:“大干居士,昔年(1932)随兄善孖卜居此园,大风堂人文荟萃,极一时之盛。善孖先生擅画虎,有‘虎痴’之誉,曾饲一幼虎,号之虎儿。虎儿死后,即葬是处。事隔五十年,大干先生怀念旧居,寄情虎儿,为题墓碑,自台湾辗转遥寄苏州,故园之思,溢于言表。”虎儿是当年善孖先生用来揣摩写生的,据说,虎儿十分乖巧,且能“令之则行,禁之则止”,深受善孖喜爱,虎儿病死后,善孖十分伤心。这里留下了不少善孖和虎儿的故事。大干曾与善孖合作画虎十二幅,称为《十二金钗图》,虎为善孖作,大干补景,善孖以《西厢记》中的艳词题虎,如:“怎当她临去秋波那一转”、“哈,怎不回过脸儿来”、“羞答答不肯把头抬”等,给一白虎题“可喜宠儿淡淡妆,穿一件缟素衣裳”,善孖自题云:“……慨世局之沧桑,学曼倩(东方朔)之善……十二金钗藉实甫之艳词,为山君之注解,抑有识者为我非乎?”(参尤玉琪《网师园之虎》)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