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网师园
集虚斋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集虚斋匾额:
 
集  虚  斋
 
    译意:修持正道臻于虚静空明境界之斋。
    简析:哲理性题咏。《庄子·人间世》:“惟道集虚,虚者,心斋也。”取其意名额。心斋,后为道教斋法之一。《云笈七签》载:心斋,疏瀹其心,除嗜欲,澡雪精神去秽累,舍去其智绝思虑。庄子认为,要用专一的意志去排除感觉经验和理性思维,靠专一的意志排除思虑的过程,自然地获得真知,这就是造就不同流俗、保持自己自然本性的“畸人”的方法。这里旧为读书养心之所,额意为自己读书养心,尽去内心尘滓,心中澄澈明朗,悠闲自得,展示一种清雅超逸之美。
    按:斋南小天井东西两侧各植一丛慈孝竹,姿态挺秀;后院有一枝凌霄,攀援于粉墙之上,画意横生;斋为二层楼,楼上为园主子女读书处,俗称“小姐楼”,今为贵宾楼。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