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艺圃
延光阁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池北水榭匾额:
 
延  光  阁
 
    译意:延纳自然光亮之阁。
    作者:1984年谢孝思书。谢孝思,1905年生,贵州省贵阳市人。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艺术教育科。历任苏州市教育局、文化局长、文管委主任等职,现任苏州市文联名誉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会员、民进中央参议委员。
    简析:写景额。取“养性延寿,与自然齐光”(阮籍《大人先生传》)之意,即延年益寿。此阁为苏州园林最大的水榭,窗外水光潋滟、碧波粼粼,南望可见湖石假山、绝壁危径,确实是春风秋露总怡神:晴日阳光灿烂,天光云影波光,皆入阁内;月色皎洁的晚上,月
光盈阁,在此品香茗、读诗书、赏山水、看游鱼,那才真如神仙也似的生活了。
    按:此阁今为茶室,室内挂有大理石挂屏四块,环境幽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