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艺圃
香章居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芹庐北侧小屋匾额:
 
香  章  居
 
    译意:忠良之居。
    作者:款署“甲子仲秋费新我左手书”。费新我(1903~1992),原名省吾,字立干。号立斋。浙江吴兴人。56岁时因右手患病,立志用左手挥毫,专攻书法,左腕运笔,书法潇洒中透峻拔奇崛的气概,流畅自如中观抑扬顿挫,纯朴天真中又寓劲茂遒丽。熔古铸今,卓然成大家,享誉海内外。生前为世界书法界协会荣誉顾问、湖南书画院名誉院长、江苏国画院一级画师等。
    简析:香草,本指含芬吐芳之草,如《楚辞》中大量出现的兰芷、薜荔、蕙兰、杜若、杜蘅等。自<楚辞>以来,人们都以香草喻忠良之人。王逸《离骚序》云:“《离骚》之文,依《诗》取兴,引类譬喻,故善鸟香草,以配忠贞。”唐王维《春过贺遂员外药园》:“香草为君子,名花是长卿。”用香草喻指君子,谓品德高尚的人,以风流倜傥的司马相如比喻名花。清汪琬《艺圃十咏·香草居》诗曰:“老风被兰杜,幽艳森然发。不知欲遗谁,美人勤采折。芳岁每易阑,恒忧萧艾夺。”纯为《离骚》、《九歌》之遗音。此亦作如是观,这样,与“芹庐”相契合。
    按:原来在香草居旁有一座“四时读书楼”,今已不存。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