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怡园
面壁亭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面壁亭匾额:
 
面    壁
 
    作者:吴大潋书。
    简析:写景融典额。亭面对石壁,壁间悬一大镜,映照着对面螺髻亭的景色,有“卷幔山泉入镜中”、“溪光合向镜中看”的佳趣妙景,增添了园景层次,颇有唐诗“镜里云山入画屏”之意,是化虚为实的一种艺术手法。“面壁”又是佛家坐禅念经的精神修炼法。据说,禅宗第一祖菩提达摩来到中国,寓居嵩山少林寺,面壁十年,静坐参禅,以至在墙壁上留下了清晰的影像。达摩禅法,承认人本具真性,只是受妄念尘俗的遮蔽,所以要从“凝住观壁”入手,不重教义的辨析与讲解,倡导自证本具的真性,通过“二入”、“四行”的具体途径,才能达到圆满境界,这种注重精苦的头陀行、苦行方式,带有浓郁的印度佛教色彩。
 
  面壁亭对联:
 
云洞插天开,欲往何从,一百八盘狭路
湘屏展翠叠,临流更好,几千万缕垂杨
 
    译意:高入云间的洞壑朝天打开,想上去不知从何走,得转趣一百零八道弯的狭窄小路;斑竹编成的屏风展开了重叠的翠色,面临水流更好,几千万缕垂杨拂水。
    简析:写景集联。上联集自南宋辛弃疾《水调歌头·千古老蟾口》、《声声慢·停云霭霭》和《水调歌头·头白齿牙缺》三词。写山谷之幽深,石壁之高耸,攀登此山之艰难。用夸张的笔法描写了此亭周围的石壁、假山、洞壑,造成崇山峻岭的景象效果,似乎盘旋陡峭,百步九折,真是“一百八盘天上路”(宋黄庭坚诗),突出了山路的险峻难行。下联采自宋周密《霓裳中序第一·湘屏展翠叠》、《齐天乐·护春帘幕东风里》和《拜星月慢·腻叶阴清》三词。咏亭前碧流之景。亭前有一泓碧流,上有石梁飞架,度梁可拾级登上假山。水边的杨柳柔拂着嫩绿的垂丝,在销魂荡魄的春天,犹如婀娜的舞女,逐东风,拂舞筵,“倚风情态被春迷”,使游人神醉心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