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怡园
螺髻亭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20-05-12 09:00
访问量:
  螺髻亭匾额:
螺  髻  亭
    译意:像螺壳状发髻的小亭。
    简析:象形比喻式题咏。此亭位于慈云洞顶石山的最高处,盘旋而上,如绾螺髻。原称童子结发为螺髻,取其形似螺壳。古人亦常以螺髻比喻矗立耸起的峰峦。如唐雍陶《题君山》诗描写君山“疑是水仙梳洗罢,一螺青髻鉴中心”。此亭小巧精致,举手可触亭檐,位居假山峰峦之顶,状如乱峰之上的螺壳,合宋苏轼“乱峰螺髻出,绝涧陈云崩”诗意。亦可想像为美人头上的螺状发髻,亭周环以奇花艳葩,如美人拈花微笑,妩媚动人。
  螺髻亭对联:
拥素云黄鹤,高树晚蝉,下瞰苍崖立
看槛曲萦红,檐牙飞翠,惟有玉阑知
    译意:骑黄鹤驾白云,高高的树上蝉儿在黄昏中叫个不停,下看青崖壁立;你看那曲折的栏槛盘绕着,被漆上鲜明的红色,而齿状的飞檐则漆成翠绿的色彩,只有玉石做成的栏杆知道。
    简析:园主集宋姜夔词句。出句集自《翠楼吟·月冷龙沙》、《惜红衣·簟枕邀凉》和《虞美人·赋牡丹》。对句集自《翠楼吟·月冷龙沙》和《蓦山溪》。写景联。“拥素云黄鹤”言亭之高,又将亭作了拟人化的联想,似乎飘飘欲仙,颇富雅趣。因亭处全园最高处,故豆
饱览全园风光:茂树、苍山,加上蝉儿的鸣叫,自然景物令人心旷神怡。对句专咏亭子的精巧、色彩的鲜丽。虽为集联,然与景观契合,甚为巧妙。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