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园林旅游 > 政策优惠
入园优惠查询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23-07-10 11:37

(各类优惠政策共29项)

                                       一、全国性优惠政策共13项:

序号

优惠对象

优惠幅度

查验证件类型

执行时间

法律法

规依据

备注

1

6周岁(含6周岁)以下儿童

免费

身份证或户口本

2018年

2月1日

《关于印发江苏省景区门票和相关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的通知》(苏价规〔2018〕1号)

需成人携带(不包括学生团队春秋游)。

2

身高在1.4米以下儿童(含1.4米)

3

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役军人

现役军人证

“军人证”包括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等。定语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役军人,凭军人证等有效证件免票入园。

4

军队离休干部和退休干部

离退休干部证

5

70周岁(含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

有效身份证件

6

残疾人

免费

残疾证

2007年

《关于印发江苏省景区门票和相关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的通知》(苏价规〔2018〕1号)

《江苏省残疾人保障条例》

第四十二条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发改价格〔2007〕227号

发改价格[2007]227号规定1月起,规定残疾人免票入园政策,至今。

7

盲人(双目失明或单目失明)、重度残疾人员(二级及以上)需要陪护的,可携带一名陪护人员(凭有效身份证件)免费进入景点。

8

惠及所有社会残疾人的政策待遇,伤残人民警察凭《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人民警察证》应予享受

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人民警察证

2016年

7月20日

关于伤残人民警察享受社会残疾人待遇有关问题的通知

9

残疾军人持国务院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免票入园。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

2004年

10月1日

《军人抚恤优待条例》

第三十七条

10

6周岁(不含6周岁)~18周岁(含18周岁)未成年人

半票

身份证或学生证

2018年

2月1日

《关于印发江苏省景区门票和相关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的通知》(苏价规〔2018〕1号)

11

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

学生证

12

全国60周岁(含60周岁)至70周岁(不含70周岁)老年人(除江苏省外)凭有效身份证件实行半票(世界文化遗产和风景名胜区均实行半价优惠)。

有效身份证件

 13 全国范围内持《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应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的人员 免费 《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应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 2023年3月18日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苏州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免费乘公共交通工具、免费游园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府办〔2023〕40号)

                               二、江苏省优惠政策共5项:

序号

优惠对象

优惠幅度

查验证件类型

执行时间

法律法

规依据

备注

1

本市、省内60周岁(含60周岁)至70周岁(不含70周岁)的老年人凭有效身份证件,可免费参观游览我市的公园(不含世界遗产地)、风景名胜区和公益性文化设施。(景点举办大型园事活动期间除外并限于各参观游览点的第一道门票。)

免费

有效身份证件

2004年

11月1日

《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苏州市老年人优待办法(修订)的通知》  (苏府〔2007〕147号)

风景名胜区大型园事活动项目与时间会根据当年情况作适当调整,建议以景区当日实际公示为准。

2

本市、省内60周岁(含60周岁)至70周岁(不含70周岁)的老年人凭有效身份证件,在风景名胜区等景点举办大型园事活动期间,实行半价优惠政策;游览世界文化遗产全年实行半价优惠政策。

半票

3

江苏省优抚对象凭江苏省民政厅印制的《江苏省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证》和本人身份证免费游览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所辖的所有园林和风景名胜区。

免费

江苏省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证和本人身份证件

2017年

8月1日

《关于落实江苏省优抚对象享受免票入园优惠的通知》

(苏园发〔2017〕21号)

4

凭“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可结合本人身份证)免费游览我局所辖的所有园林和风景名胜区。

免费

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和本人身份证件

2017年

11月29日

《江苏省献血条例》

第三十二条

《关于落实江苏省优抚对象享受免票入园优惠的通知》

(苏园发〔2017〕27号)

5

凭“江苏省见义勇为荣誉证”(可结合本人身份证)免费游览我局所辖的所有园林和风景名胜区。

免费

江苏省见义勇为荣誉证和本人身份证件

2019年

8月30日

《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

第三十七条

关于贯彻落实《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两免”待遇相关条款的通知(苏公通〔2019〕490号)

                               三、苏州市优惠政策共13项:

序号

优惠对象

优惠幅度

查验证件类型

执行时间

法律法

规依据

备注

1

儿童节,我局所辖虎丘山风景区、东园免票对儿童开放。

免费

2002年

《关于印发江苏省景区门票和相关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的通知》(苏价规〔2018〕1号)

第十四条(四)鼓励景区根据自身特点及旅游市场情况,逐步建立免费开放日制度。

2

可园于每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采取限额发放门票的方式免费向游客开放。

免费

2014年

3

设定每年5月22日上方山森林动物世界免费开放日

免费

2017年

4

天平山实行免费开放日制度。天平山风景区每年6月15日、虎丘和动物园每年6月1日向全市中小学生实行团队预约免费开放。

免费

2010年

5

2002年起,凡苏州市区市级以上(含市级)劳动模范均可持“游园证”免费入园。

2014年4月起凡苏州市区市级以上(含市级)劳动模范持“劳模卡”(原游园证)免费入园

免费

劳模卡

2002年起

2014年4月止、起

《市政府关于印发苏州市劳动模范评选和管理办法的通知》

(苏府规字〔2014〕1号)

6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计划人才(省双创人才及双创团队领军人才);苏州杰出人才奖及提名奖、创新创业市长奖获得者;

姑苏人才计划资助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文化产业领军人才、姑苏教育名家、卫生领军人才和旅游领军人才;其他有突出贡献的人才。

免费

姑苏英才服务卡

2010年

《苏州市高层次人才享受生活待遇暂行办法》

(苏办发〔2010〕58号)

《中共苏州市委 苏州市人民政府

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苏委发〔2016〕28号)

“姑苏英才服务卡使用说明”

7

根据《苏州市市区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对象帮扶实施意见》(苏府办〔2013〕23号)、《<苏州市市区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对象帮扶实施意见>操作办法(暂行)》(苏府人口计生〔2013〕25号)文件规定,为市区49—69周岁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对象免费办理园林年卡(120元/张)。

免费

2014年

《苏州市市区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对象帮扶实施意见》

(苏府办〔2013〕23号)《<苏州市市区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对象帮扶实施意见>操作办法(暂行)》(苏府人口计生〔2013〕25号)

8

2015年以前持有环卫工人“荣誉证书”的市区居民,凭证书可免票入园。经环方要求协商2015年1月1日起开始免费办理(全部身份证年卡)。

免费

2002年起

2014年止、起

2015年1月1日起调整为停止使用“环卫职工荣誉证”免票入园、正式启用刷居民身份证入园

9

市区离休干部凭《苏州市老干部参观证》,可携带一名陪护人员免费乘坐市区公交车、参观园林、博物馆、展览馆和寺庙。

免费

苏州市老干部参观证

2016年

《关于市区离休干部凭证可带一名陪护人员免费乘车、参观的通知》(苏委老〔2006〕13号)

《关于启用新版老干部参观证的通知》(苏委老〔2014〕14号)

10

归侨持苏州市归侨证参观园林、景区和寺庙宫观的,按照规定享受优惠

免费

苏州市归侨证

2014年

2月1日

《苏州市华侨归侨侨眷权益保护办法》第十二条

(苏州市人民政府令第 131 号)

11

在职、退休、残疾消防救援人员和消防救援院校学员参观由政府定价的公园、风景名胜区、面向公众开放的文物和博物馆单位、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等景区时,凭有效证件享受与现役军人同等优待政策。

免费

消防人员有效证件



12

为受到市级以上人民政府表彰奖励的见义勇为人员提供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和免费参观市直属园林景点的优惠待遇。交通运输、园林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对受到市级以上人民政府表彰奖励的见义勇为人员提供乘坐本地公共交通、游览所属园林的优待。相关优待办法,由交通运输、轨道交通、园林部门制定细则负责落实。

免费

持相关荣誉证明

2014年

3月4日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的实施意见》(苏府办[2014]38号)

13

向医务人员免费开放一年


(该项优惠政策已落实到期)

免费

持医务人员有效证件

2020年4月4日

《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全面落实实中央和省关于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实施办法的通知》(苏委办发【2020】13 号)

14

向苏州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家庭免费开放三年(白天入园第一道门票免费)

免费

提供“健康苏州网上行”APP或微信公众号上注册登记的标识,配合本人身份证使用。

2020年4月至2023年4月(已到期)

关于苏州市旅游景区有序可控开放及国有景区落实相关优惠措施的通知(苏文资〔20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