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城市绿化 > 公园绿地 > 综合公园
东园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9-12-23 09:00
访问量:

东园1954年建园,经多次提升优化后,现全园面积达18.2万平方米,南北全长(相门至娄门)1公里,其中陆地面积为13.5万平方米,水域面积为4.7万平方米,绿化覆盖面积约9万平方米。

原老动物园区域是东园的一部分,占地28000平方米,2016年4月动物园搬迁至上方山新动物园,于2017年4月正式启动改造,是2017年度至2018年度苏州市政府实事项目,工程包括水空萌宠区,运动健身场、 古典园林休闲区、滨水草坪休闲区, 儿童游乐区和康复花园。 改造后东园六大功能区绿地率增加到75%,完善基础配套设施,连通健身步道,新增体育健身器材,新增出入口2个,力争将新东园打造成古城区最大的兼具古城韵味和时代特色的具有海绵技术、体育功能的科技性、公益性开放公园。


多用度保障园内绿化

按照 "保护生态,绿色园林"主旨要求,整个改造过程保留现场264棵树木,含8棵古树名木,实现上层绿化骨架的完整和四季树木色相多变的目标,有绿树环绕、绿树成荫的效果。

改造后东园绿地率增加到75%,原先火烈鸟养殖区域的临水观景平台,结合地形驳岸而设,周围增设木平台座椅,结合周边自然岸线,种植八仙花、黄鑫、睡莲 、再力花、千屈菜、喷雪花、溪荪、水葱 、花菖蒲、黑藻、西伯利亚鸢尾、梭鱼草、垂穗苔草等观景植物。

滨水草坪休闲区为原熊馆区域,该区域保留3棵法桐和2棵银杏作为疏林草地的孤植树,形成开阔场地,周边种植染井吉野樱花、八仙花和玉簪、 银姬小蜡、矮紫薇植物种植。

新苏式仿古建筑风貌

在原鸟禽区域,新建平江新筑仿古建筑两座,共1000平方米左右,该区域树木较多,为保证绿化效果,在施工过程中调整优免化建筑局部方案,将雪松穿建筑而过,形成了独特的绿色建筑风貌。

梧桐杏雨堂古建筑所处位置为原爬行馆区域,采用传统手法及工艺,结合周边古银杏、古法桐、古紫藤,形成具有时代特色的古典园林区域,该建筑约120平米,将作为园林系统的党建宣传点,免费向市民开放,形成特色党建宣传窗口,开展绿色公益宣讲活动,提高苏州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栈桥连通环古城步道

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增建水上步栈桥,桥长约100米,加强与健身步道联系,为游客提供了多样的游览路线选择。 桥梁采用石材及不锈钢材质,设置灯光亮化, 兼顾残疾人士通行的需要,新增远眺新东园远景平台,形成白天拱桥浮翠、夜晚拱桥浮影的景观效果 。施工中为保护生态环境,同时克服水深8米无法围堰打桩的困难,采用水上打桩技术,顺利连通新东园和老东园。

穿过栈桥为水上萌宠园,原来是动物园水禽养殖区域。贯彻 "生态修复”理念,增设三道曲桥,形成雨水湿地水上观景平台。河岸周围充分尊重现场绿化现状,调整栈道线性,实现了保护原生柳树、栾树、构树和苦楝等原姿态树木的目标。

旱溪花境打造康复花园

结合周边居民老年朋友众多的特点,在本次改造工程中,特别组织划定 “康复花园”这一核心功能区,以中心黑色水池景观为核心,景观道路为轴线,结合现状保留的玉兰林、雪松林、榉树林,设定几个小尺度围合休憩空间。其余四周设置1000平米左右康复旱溪花境。花境主要种植具有芳香气息 、可以宁神安心的草花和地被,如千叶著、香桃木、补血草、马鞭草等宿根植物和开花植物、观赏草等,给锻炼人群形成视觉、嗅觉、触觉俱佳的游赏环境。旱溪采用透水材质作为基础,设置渗排水管与溢流口, 形成又一个重要的“雨水湿地” 起到渗透、净化的作用。同时,积极响应国霖厕所革命,在该区域改建园林式厕所一座,约120平方米,提升公园服务品质。

临水处设计有观景滨水平台,可远眺东园大草坪,也为市民提供了一个可以休息和聚会的亲水场所。

海绵公园保障水循环

新东园主通道共400米长,4米宽,主道路环通整个新东园,全部采用透水混凝土,提高雨水下渗比例,结合雨水收集管网,集水模块和喷淋系统,满足场地内自动灌溉。

通过对原有驳岸的梳理和修复,清淤疏浚,保留河床,在园内驳岸上混播种植麦冬、石蒜和二月兰,配合再力花、苔草、千屈菜、纸莎草、梭鱼草等水生植物,发挥海绵城市调蓄、 净化、滞纳的功用。滨水草坪休闲区的绿地可进行雨水过滤和收集,满足区域灌溉要求。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