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拙政园
浮 翠 阁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14:30
访问量:

浮翠阁隶书匾额:

浮  翠  阁


    译意:苍翠如浮之阁。

    作者:款署:“己未(1895)三月藐翁杨岘。”

    简析:宋苏轼《华阴寄子由>诗:“三峰已过天浮翠,四扇行看日照扉”,取以名之。这座八角形双层之阁高耸于假山之巅,仿佛浮于葱翠的树丛之上。“浮翠”二字,是立于山下仰望山巅阁楼时的视觉感受j是郭熙所称的高远取景法,高远之色清明,势突兀。这里则突出了阁之高耸和色彩之苍翠。


  浮翠阁对联:

亭榭高低翠浮远近

鸳鸯卅六春满池塘

    译意:亭榭参差错落,远近翠色浮动;卅六鸳鸯馆前的水池中,一群彩色鸳鸯正一对对并游嬉水,灿若披锦,满池生辉,春意盈盈。

    作者:款署“丁丑元月钱仲联撰书时年九十”。

    简析:写景联。浮翠阁高踞西部假山之颠,远眺近观皆成景。联语出句是写在阁上见到的远处和周围之景:扫视全园,可见到参差错落的亭台楼阁,如一幅天开图画;再往远方平视,则见远近翠色浮动,突出了浮翠阁的高。对句主要写阁对面的卅六鸳鸯馆的景象:馆前池塘中卅六对鸳鸯活泼可爱,和鸣嬉戏,使得满池生春联语紧扣浮翠阁的景观特点,移它处不得。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