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城市绿化 > 公园绿地 > 综合公园
桂花公园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23-02-20 09:00
访问量:

苏州市桂花公园位于苏州古城东南隅竹辉桥西堍,北沿竹辉路,东、南以古城垣及环城河为界(为绕经古城的京杭大运河段,一度为水路交通要道),西与桂花新村为邻,南端古城垣向西延伸过南园桥洞至高家村南,是一座利用古城墙遗址和“南园”旧址而建的现代公园,占地面积16.52万平方米。南端东西向长达1200米的绿带,为苏州2500余年古城遗存最长的一段城垣,且与内城河相依,古城遗韵犹存。园以苏州市市花桂花命名,1998年10月建成开放,1999年1月,移交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管理。是苏州中心区域内规模较大的现代公园之一。

公园设计既具现代气息,又能因地制宜,建有大型市民广场,布置长廊、花坛、建筑小品、环城河花岗石亲水平台等组合景观,以及儿童乐园、全民健身器械场、中老年门球场等综合设施;另建有桂花林、市民植树纪念林、中日友好樱花林、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周年纪念樱花林等林地。

公园充分利用环古城风光带上的古城墙遗址,建有“旧城堞影”标志性景点,由复建的古城东南折角处城墙、水城门和城楼组成,是苏州现存最长的一段古城垣、环古城风光带的重要景观节点之一。城墙长218米,高7米、宽9米。水城门高11.2米(包括水深3.5米),宽9.5米,沟通内外城河。城楼高11米,为两层三檐仿古建筑。与城下40米长的《姑苏春秋》砖雕长廊和纪念建造古城的工匠人物艺术雕塑群像《筑城》三位一体,展示出苏州古老、丰厚的历史文化和水城风貌特色。

从2001年开始,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将桂花公园定位为桂花专类园,并派员分赴上海、杭州、浙江、四川等地收集桂花名品。

全世界现有木犀属种属资源32种,中国拥有其中的27种,占世界总数的80%以上。截至2006年底,我园已收集有木犀属9个种,40多个品种,总量约3000株。其中桂花是木犀属中最主要的种群,分属四季桂、银桂、金桂和丹桂4个品种群。其中有九龙桂、雪桂、硃砂丹桂、一串红、三蕊丹桂、雄黄桂、天香台阁、日香桂、金球桂、晚银桂等名贵品种。2005年9月,在杭州“2005中国桂花论坛”上,苏州桂花公园获得了“中国桂花品种繁育中心”称号,公园也将由此成为国际桂花界的权威单位之一。其他各类香樟、雪松、桧柏等大株乔灌木500余株,金丝桃、箬竹、毛鹃色块2000余平方米,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市民休闲和娱乐的理想之地。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